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關於“幫忙”

關於“幫忙”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關於“幫忙”

  傅伯勇

  雖然我也是一名大專畢業生,但大專畢業生也有崴貨。正如目前的很多學歷一樣,只要交錢,就能畢業。毫不隱瞞地說,我也實在是這樣的一個崴貨;即使不是,也比崴貨差不了多少。比如說吧,對“幫忙”這個詞,連小學生都能準確理解的詞彙,但一直以來,我就不甚了解,甚至還很糊塗,這不是十足的崴貨么?

  對這樣一個普通的詞彙,不了解也罷,我又不去研究學問;但近來偏偏由於經歷了一些事,就越來越覺得對“幫忙”這個詞有了解的必要了。怎麼了解呢?詞典我是不打算用了,因為目前詞典好像是專門為中小學生和語文老師準備的,我既不是中小學生,也不是語文老師,我怎麼能用呢?詞典不屑於用,還是在電腦上查詢吧,但電腦上也沒有“幫忙”的詞義解釋,或者我未查詢到吧。這樣一來,我只好還是糊塗,單單就“幫忙”的幾種情形說說罷。

  關於“幫忙”,若要分類,應有若干分法。

  從“幫忙”的態度看,大約有四種:第一種,是真心幫忙。言必行,行必果。有一份力,使一份勁。就像老黃牛,不偷懶,不耍滑,忠心耿耿,肝膽相照。第二種,是無心幫忙。不給人承諾,不給人幻想。一是一,二是二。不偏不倚,不冷不熱。第三種,是假意幫忙,又從不幫忙。投其所求,虛與委蛇,惺惺作態。表態時,斬釘截鐵,信誓旦旦;行動時,顧左右而言他,早忘在九霄雲外。第四種,是幫“倒忙”。你得勢時,他趨炎附勢;你失意時,他避之不及;你遇難時,他落井下石。

  從“幫忙”的能力看,大約分三種。第一種,是自己有能力幫忙。彷彿孕婦生小孩,自己有,現成的,取手便之,信手拈來,用不着人工受精,或借腹生子。第二種,是自己無能力幫忙,但能夠借別人的能力幫忙。見子打子,借力打力,借雞下蛋,借花獻佛。與人方便,自己方便。第三種,無能力幫忙。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心有餘而力不足,手長衣袖短。

  從“幫忙”的手段看,大約分四種。第一種,靠“自己”。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全憑自己一身本領。第二種,靠“大家”。獨木不成林,一花不是春。凡事協商,群策群力,同舟共濟。第三種,靠“公權力”。 “到哪匹山唱哪首歌”,遠近親疏,輕重緩急,手中有權,自己拿捏。第四種,靠政策和法律。政策有區別對待,法律有彈性處理,利用這些區別和彈性,應付自如地靈活處理。

  從“幫忙”的效果看,大約分三種。第一種,是皆大歡喜。彷彿中秋賞月,彷彿重陽登高,秋天一到,收穫就到,如影隨形,紛至沓來,毫無遺漏和欠缺。第二種,是部分如意。不像豐收年,“多收了三五斗”,而是遇到風風雨雨,磕磕碰碰,收成打了折,有一種酸酸的欣喜。第三種,是完全不遂人意。病害,蟲災,旱情,水澇,一個接一個,屋漏偏遭連夜雨,行船又遇打頭風,播下的是希望,收穫的是絕望。

  從“幫忙”是否需要回報看,大約分三種。第一種,是一定需要回報的。“投之以桃,報之以李”。他對別人幫忙后,要宣傳,要張揚,甚至還要攬功;針對下一步,他還有期盼,他還有等候,他還有提醒。第二種,是可回報可不回報的。憑的是意願和熱血,毫無經營和投資意識;當受回報時,既不驚訝,也不推卻,笑納就是。第三種,是不需要回報的。不顯山不露水,低調處世,潤物無聲,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只講奉獻,不講索取。

  ……

  因為我確實對“幫忙”一詞素無研究,是否分得科學,我不清楚;到底分成多少類,我也不了解,就只好暫時分成這幾類吧。之所以羅列如上種種,乃在於理清思路,不想再糊塗;同時,以引起人們對“幫忙”的留意,甄別其真偽。總之,“幫忙”有真心也有假意;有真心幫而又幫不了的,也有無心幫而幫到的;有幫倒忙而沒幫到的,也有幫忙而幫了倒忙的;有自己幫了忙而推給別人的,也有別人幫了忙而攬為自己的;有一人幫忙而歸功於大家的,也有大家幫忙而歸功於一人的;有本身是公權範圍之內而偏偏說是自己之力的,也有超越權限而違規幫忙的;有本身是政策法律界定內而偏偏說是自己之力的,也有超越政策法律界定幫忙的;凡此種種,不一而足。趙本山的小品《賣拐》,往往不易識破,但只要目不轉睛,洗耳恭聽,調查研究,深思熟慮,騙局終究還是騙局。

  所以,每當你遇到麻煩事,並“逢凶化吉”后,肯定有一些功臣,對這些人,應該“受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不能忘本,要知恩圖報;但也有這樣一種人,常常會“點撥”你:“你那件事……”,彷彿大功臣一般,高高在上,目中無人。對這種人,倘若你正在別人買單的酒桌上,你可以趁勢敬他一杯酒,說些“感謝,感謝”之類的話;倘若在路上行走,你也可以說些“感謝,感謝”之類的話,但千萬不要請他進酒樓,除非他掏錢買單;倘若在賓朋滿座之中,你可以“哦,哦……是,是……感謝,感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心幫忙的人,往往是不愛聲張的;標榜豐功偉績的,又多半是招搖撞騙者。

您正在瀏覽: 關於“幫忙”
網友評論
關於“幫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