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生命的意義

生命的意義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生命的意義 標籤:傾聽生命

  雪山上的彩虹

  有一段時間,對那些活着走出納粹集中營里的倖存者非常感興趣,很想知道他們是依靠什麼信仰活下來的?許多書給我的答案太籠統、哲學味太濃。不太符合我們普通人的思維。有時常常想像假若當時我正好在奧斯維辛集中營里,我會不會有勇氣活下來?讓我活下去理由又是什麼?每天都有無數人從我眼前死去,一個個親人,朋友從我身邊消失,讓我活下去的目標又是什麼?活下去還有什麼意義?我常常自問自答,但沒有答案,或者是消極的答案,許多書給我的都是宗教信仰,支撐着他(她)活下去理由,偏偏我骨子裡不信這些,所以一直想給自己找一個比較滿意的答案,也就是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一直在尋找,尋求能夠讓自己心服口服的答案。

  一直以來我對人在特定環境所表現的善和惡,人在非常險惡的環境,已經看不到希望,前途渺茫的時候,人又是靠什麼內在力量生存下來?比較高調的理論無法說服我,唱高調誰都會唱,並且據我觀察,往往那些最會唱高調的人,內心實際上最脆弱的。

  上兩個星期讀《參考消息》 時,從〈人生的含義不光是幸福〉這篇文章中,在我內心產生一種說不出的情感,文章介紹一位從奧斯維辛集中營里倖存者,這位倖存者在世間最可怖的環境下找到了使他活下去理由,由於有活下去的理由產生了一種內在的精神力量使他更能承受磨難。因為納粹最初挑一些老、弱、體病的人,讓他們走向毒氣室,留下一些身體和精神狀態良好人為他們工作,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下,許多人精神狀態崩潰了,這位倖存者就是靠他的內在的精神力量,保持一種良好的精神狀態,使他倖存下來。他有孕在身妻子、他的父母、他的哥哥在內大多數的家人就沒他那麼幸運。

  這兩天讀完了這位倖存者在1946年用9 天時間完成了這本《活出生命的意義》時,書中講述了他在集中營里種種遭遇,通過他的眼睛觀察到的,他自己心理體會到,他切身經歷過一件件事例,講出了他能活着走出來,來源什麼精神力量,讓我們跟隨他一起去探尋人生的意義,寫出這句話時,我發現這又是個大話題,我一直不喜歡涉及此類話題,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普通,不能再普通的小女人,我的腦海里總是在不斷地思索這類問題,從這本書中我卻找到許多我曾沒有意識過的真理,他說的都是很普通、很樸素、也很實在理論,細細想來,越是樸素的真理越能讓我心服。

  作者維克多.弗蘭克爾,作為猶太人,他的全家都被關進了奧斯維辛集中營,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部死於毒氣室,他又怎麼超越這煉獄般的痛苦生存下來?

  當其他人認為做人的尊嚴儲存於別人對自己的尊重,沒有尊嚴,精神也隨之崩潰。對此,弗蘭克爾會認為:“只要我們擁有自主選擇如何應對處境的自由,我們就不會一無所有。”弗蘭克爾在集中營里所洞察到一個真理,在當時極度惡劣的環境下,許多人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將來,失去了生活的熱情,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勇氣一旦失去,幾乎就不可能再挽回,首先他已對自己的生命處於一种放棄狀態,就是這種自我放棄狀態使他們很快走向死亡。

  弗蘭克爾認為:“人的一切都可以剝奪,只有一樣東西例外,那就是人最後的自由--在任何特定環境中選擇自己的態度和行為方式的自由。”

  從他活下去的理由其中有一條非常重要,那就是愛和責任,對親人的愛,愛使一個人意識到他對另一個滿懷感情等待着他的人所承擔的責任,就絕不會放棄生命。他知道他生存的原因,因此能承受幾乎任何‘方式’的苦難。作者在集中營領悟到注重意義、磨難的價值、對高於自我的東西所承擔的責任,

  一次,他剛剛把六七具屍體安放到一個角落裡后,實際上人這個時候精神上最易麻木和冷默,每天都要面對死亡,面對屍體,他無力地坐下來,透過鐵絲網,望着外面長滿野花的山坡和遠處的山,他夢想着,思緒忽而飄向遠方,忽而朝飄回家鄉的方向,好像妻子正在門口等着他的歸來~~~實際上,他的妻子就在離他不遠的另一個集中營里,是死,是活,他也不知道,他就靠這些回憶、對未來的美好的嚮往,他心中無時無刻的牽挂和思念自己的妻了,就是這些美好的情感,一直支撐着他,也是他活下去的目標,這就是比較實際的、又樸實的生存目標,如果沒有這個美好的人類情感支撐着他,我相信他很難活着走出集中營。

  作者從對妻子的愛中汲取了活下去力量,又從大自然的瞬間的美麗中發現了生活的意義,又從詩人里爾克和 萊辛詩中得到精神食糧,他常常從現實到夢中,又從夢中到現實。

  在他對生活快要絕望時,一個想法突然閃在他的腦海中,他的意識不停的停留在對妻子的思念上,使他終於明白了一件事,愛在精神和內心方面具有深刻的含義,無論伴侶是否在場,是否健在,愛以什麼方式終止是很重要,沒有什麼能阻擋他的愛、他的思念,以及他對妻子形象的回憶,這就是一個人的精神的力量,任何苦難都打不跨的。這也是比較實際的人性表現。真的是這樣,似乎我身臨其中,可以理解了。回憶往事可以填補精神空虛、孤獨和當時的思想貧乏。思緒常常會插上想象的翅膀,把他帶回過去發生的一件件往事,儘管是一些平常的瑣事,但戀戀不捨的回憶可以使他暫且忘記現在的苦難。他和一些獄友常常會欣賞美麗日落和晚霞,和天空不斷變換的白雲,這時的他們已忘記當下,在精神他們感覺到世界的美麗。

  當我放下這本書時,我好像明白了點什麼,腦海里忽然想到現在比較流行的口號:“活在當下,幸福就在眼前。”具體怎麼說的,我有點忘記,好像就這麼個意思,什麼叫幸福的人生,什麼又叫有意義的人生,實際對幸福的理解每個人理解的標準不同,感受也會不同。讓我想起不知在那裡讀到過這麼一句話:“沒有意義的幸福是一種相對淺薄、自我專註乃至自私的人生特點。在這樣的人生中,萬事順意,需求和慾望都能輕易得到滿足。”

  活在當下,幸福就在你身邊,感受當下的情感,當下的幸福,生活安逸,當下的快樂,但從意義上好像不會那麼久遠,我只滿足當下的幸福,只追求當下的感覺。如果當下不幸福了,一切當下所擁有的幸福都煙消雲散了,那你又該怎麼辦。此書的作者又要依賴什麼內在力量支撐他,使他有活下去的理由呢? 對家人的愛、對大自然的愛、對文學的熱愛會產生一種想像的空間。一些有宗教信仰的人對上帝的愛,目標放遠對人類愛和對祖國的愛。後面兩種理由離我太遙遠,太高,無法讓我信服。前一種愛就形成了一種內在精神力量讓你能勇敢地面對一切困難、孤獨、寂寞。

  如果我們的思維時不時超越當下,常常思考過去和未來,表面上好像看起來不幸福,實際上這就是我們常常所說的人生的意義,一直在尋求,這樣的人生也許表面不幸福,但會持久感受幸福的情感,人生的意義也就是這麼連接了過去、現在和未來。也就是許多人常常所說去尋找,一直很迷茫,實際上人生的意義就是尋找的過程,尋找的過程中本身就是一種人生。

  讀完此書雖然沒有完全吃透此書的精粹,但我好像已找到一點一直迷惑我已久的答案。

  2013.03.01於家中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意義
網友評論
生命的意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