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瘋狂的春節

瘋狂的春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瘋狂的春節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上帝也瘋狂

  春節將至,一切都變得瘋狂。

  多出平日幾倍的汽車在還算寬敞的道路上擦擠蠕行;多出平日里十數倍的人在大小商店裡發瘋地搶購;當大把大把的鈔票甩出的同時,人們的臉上寫滿了快感;多出平日里數十倍的人在火急火燎地趕路;海陸空三條運輸線都陷入同一困境:旅客無數,一票難求;出租、大巴、野的、摩的也玩命似的在公路上撿人、撿錢;小偷、騙子們也頻頻出手,想靠不勞而獲也攫個盆滿缽滿;大街上,人們的叫喊聲、商店裡的音樂聲、刺耳的汽車喇叭聲此起彼伏、混做一團;被迫在崗位上堅守的人則顯得焦慮不安、牢騷滿腹;醫院裡躺着的病人煩躁地催着大夫,懇求醫生用他那回春之妙手讓自己病癒,好回家過年......

  我望着眼前在大街小巷穿行的人,想他們在中國傳統的節日到來之時,是否也象法磬禪師總結的,世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為名,一種人為利?我認為,法磬禪師雖然悟性極深,但他的這話卻未必在什麼時間都正確。我寧可相信,大街上如潮的人群,此時已與名利無關,那麼,這些不斷攢動、忙碌的人們究竟是為了什麼,我又找不到很滿意的答案。

  為什麼人們一定要從幾千里的外地風雨兼程地趕着回家,幾天後再次風雨兼程地趕回去?

  為什麼人們一定要集中在這幾天消費才會感到幸福?

  人們一年的辛酸和汗水為什麼非得要在幾天內把它享受個精光? 年後又進入下一輪的辛酸和汗水?

  為什麼享受低保的人們也必須的要燃放煙花爆竹,而將自己半個月的口糧活生生地燒掉?

  為什麼人們要在此時拚出平生酒量、喝得倒街卧巷?

  為什麼愛美的女性偏要在幾天內便吃得膘肥體壯,節后又自虐式的節食減肥?

  為什麼節日期間,寺廟和道觀也會張燈結綵,一遍節日氣氛?那麼,和尚、道士的內心是否還有平常的那份寧靜與淡定?

  年年的春節都是這樣,年年的春節都比較瘋狂,並且隨着經濟的不斷發展,這種春節瘋狂大有愈演愈烈之勢。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這瘋狂才能降降溫? 什麼時候人們才能在春節期間也變得比較理性?以目前的趨勢估計,那樣的日子恐怕是遙遙無期的了。

您正在瀏覽: 瘋狂的春節
網友評論
瘋狂的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