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縷陽光照進屋子

一縷陽光照進屋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世界上,一縷陽光是極其普通的,一間房子也尋常不過。就像風之於花,雪之於月,舟之於帆,水之於岸,相互依存的對象構成了世界,極致時我們喻之為蝴蝶之翅。

  一縷陽光照進屋子,可以是明白無誤的眼前,也可以是冥思苦想的結果。自然之一瞥,常常在不經意中獲得許多神性的啟示,把生活的五象化為意象的觀照,寄託了一個人於沉澱的底色里燦爛出來的意藴,像炊煙裊裊的上升,讓人知道吃飯的時候快了。陽光每天都在,日月之行,恆古未變,人生的意義從荒蠻到現在呈現出一脈的基因,包裝的外殼變化多端,也只是或只能迷糊了依靠外殼生活的人們。端坐的屋子是我們的內心,是生存與發展的源動力。而這一源動力保持不衰竭,必須充滿陽光,因明亮而浩瀚,因溫暖而迷人,所以,內心的強大不是盤石般的堅韌不摧,而是接受陽光、沐浴陽光的感化與輪迴。

  一縷陽光照進屋子,首先是陽光的穿透與無礙,這是陽光的本性。佛講的見心即佛及悟道上的棒喝,表明佛於世間,上至霹靂閃電,下至螞蟻搬家,無處不在。我們講的正能量,就是佛講的加持力,一切的能量與力無外乎來源於陽光的照射,因它的照射,萬物生機勃勃,構成了我們色彩繽紛的世界。陽光有時也有照射不到,在自然界叫雲遮霧罩,在人本體叫心性不濟,這樣的時段只能潛龍忽用。幾年前的夏天,我在大理崇聖寺遊玩,天空如棉絮,大地正迷濛,一會兒,看到厚厚的雲層開了一個口子,陽光從口子傾斜而下,照在三塔,立即雲蒸霞蔚,鱗甲繽紛,明晃晃的,頓覺佛意浩蕩,旨趣濃郁,神思豁然開朗。

  如何讓陽光照進屋子,除了乾坤朗朗,風清氣正,還要屋子具備一定的條件。首先,這屋子有門或者玻璃,陽光可以照進來。我們的心性應該是敞開的,對思想或知識的接納管道暢通。一個偉大的人,他經常會站在十字路口,面對四面八方,不管良莠參差,始終保持與外界的交流或融合,心胸開闊。閉塞或者拒絕,都不是赤子所為。魯索、歌德、尼采雖然自己像太陽,雖然他們在哲學、文學等領域為巨人,但總是孤寂與落寞,善於寫傳紀的茨威格在描述他們時,經常會寫到:他們的外殼太硬。真正讓我心儀的還是宋朝那個叫蘇東坡的國人,與其說是苦難成就了他,不如說是心胸豁達拯救了他。看他落魂時的詩詞,才情收割物像,信手拈來,趣味橫生,不經意中敷衍一篇妙文,實在是陽光纏繞着他,給中國的人和格樹了一個高峰。其次,屋子還需乾淨。灰塵太厚會阻隔光線,污泥濁水會充滿狹隘,陰暗潮濕會銷蝕溫暖。君不見,心態有疾病者,平庸即昏聵,乃至齷蹉,街上的小混混如此;才情高則損己烈,禍人深,誤國遠,中國的獨裁者大抵如此。

  寫到這裡,大家知道了——我所謂的陽光其實就是一切美的東西,而屋子就是我們的心靈。心靈與美彼此之間的交融,就是天地萬物生生不息的法則,於每一個人,則是生活美好、個人進步的依據。由於中國人沒有終極信念和理想,容易陷入利益的深淵,所以,歷朝歷代心性總是糾結不安,推演出無比的專制和殺戮,屋子裡瀰漫著沉沉死氣,漂浮着泠泠屍骨,偶爾透露出的人性光輝,總是一瞬間吸入無比的黑暗,滑入慣性的深淵。尤其,現如今,良知淹沒於經濟潮流中,很難找到一個修身養性的人,連知識分子,這個社會良知的最後部落,也消融在世俗的名利之間,土崩瓦解,不復存在。

  最近在看浙江大學出版的《西藏生死書》,它表面上講臨終關懷的佛法與修行,實質上在講超越宗教與文化的生死,扉頁寫道:願此書能對所有讀者有所幫助,並引領他們邁向證悟的旅程。這裡,證悟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及行為,它把我們的心性帶向因生而死、因死而生的輪迴境界,並徹底實現慈悲為懷和生命神聖。他講的生死實際上是形而上的,但在西藏佛教中,確實具體的行動和生活,沒有一個宗教和生活在西藏如此高度融合在一起,這就為我們尋找一個實證或尋找一種生活提供了一個可能(幾乎不是可能,而是可以)。他寫到禪坐時,說“當這種清晰的觀照循序漸進地加深,它將帶領你體念實相之本性和你的心性。當烏雲般的思緒與情緒消失,我們像天空般的真實本性就會顯露,我們如太陽般的佛性便能照射出來。就像發散自太陽的光和溫暖,智慧和慈愛從內心深處的本性照射出來。……沒有任何參考、概念、希望或懼怕,帶着平靜卻高昂的信心—這是你所能想象的最深刻的幸福。”

  超越生死,以一個信念貫穿有形、無形的生命,那麼,此時此刻、此地此物才獲得存在意義上的永恆。所以,一個空空如也的屋子,才是陽光盛滿而潤物無數的載體,才是我們探究生命意義、實現人性發展的最佳場所。殺戮和名利糾結的時代,屋子如殼,屋內慾望厚重,再猛烈、再溫暖的陽光也只是身外之物,我們又如何能感恩萬物、通達智慧呢?又如何平復內心、走向證悟呢?

  由此看來,構築一間好的屋子是何等的重要!中世紀的血雨腥風之後,歐洲建立了一間人文的屋子,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帶動了社會的良性發展(共產主義和希特勒是人文精神極左極右的產物);大航海和殖民掠奪之後,美國建立了一間契約的屋子,民主和法製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核心;南美的百年孤獨還在進行中,它對秩序的渴求導致軍人政權還有市場,但他們擁有世界上最優秀的基因,相信假以時日可以建好自己的屋子;非洲和亞洲一盤散沙,但擁有最悠久最燦爛的文明,利用自己的文明建好屋子是明智之舉,但現在因為發展經濟而迷失了方向。對我的祖國來說,建好這間屋子還要漫長的時間,還需佛的價值觀、儒的秩序觀、道的天地觀。

您正在瀏覽: 一縷陽光照進屋子
網友評論
一縷陽光照進屋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