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1)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1)_2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我在整理舊物時,它就這樣靜靜飄落在我手心——不過是一片略微泛黃的紙頁,塗著我當年尚未成體的青澀字跡: 

  “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 

  我的生命之旅註定荊棘叢生,坎坷難行, 

  我也要奮力前行, 

  哪管它風雨兼程。 

  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 

  至今我仍不知道這首詩的作者是誰,然而我抄下它時的那個初三,卻從記憶的高樓上潑了下來,摔成一攤表情豐富的日子。 

  那時學校正在擴建操場,我們課間操的地點只好設在教學樓前的空地上。空地對着教學樓的一面,那裡豎了一排宣傳欄,各年級的前10名都擠在櫥窗里傻乎乎的笑,背景是紅彤彤的,笑容也是紅彤彤的,這一汪紅光溺得我幾乎窒息,只有宣傳欄西南角上一周一換的手抄報是涼風習習的白色小島。上操時,我總是可以的站在宣傳欄旁邊,一邊機械的隨着廣播搖頭踢腳一邊默默記誦手抄報上的小詩,等下操后謄寫在一方一方的小紙片上。 

  為我提供這些小紙片的是若。當我抄下《假如我不是上帝寵兒》時,若輕輕的聲音如天鵝落在碧綠的湖面:“黛兒,你是上帝的寵兒啊。” 

  如果寵兒的天平僅以學習成績作為砝碼,那麼,或許我還算是的。 

  因為宣傳欄的那片紅光里,初三年級的第一張照片上的人就是我——陳櫻黛。 

  但是,這種單單以學習成績作為砝碼的詭異天平只存在於若的小小心中。站在現實的大秤盤上,我非但是一隻不折不扣的醜小鴨,還是變成天鵝的那種。若對我的這股子怪模怪樣的崇拜令我不安。我皺了皺眉,只是裝成沒聽見的樣子接着往下寫“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 

  一 

  還是春寒料峭的早晨,教室里的說笑聲如同總聽不清楚的夢話,灰濛濛的浮在耳畔,一片一綹,不時有人挾着寒氣衝進來,然後是書包扔到書桌上的悶響。還有人在吃早點,教室里瀰漫著煎餅果子或是肉包子的膩膩的味道。我把頭伏在桌上,呼出的氣很快迷濛了臉周圍的深綠桌面。 

  “陳櫻黛,作業!”坐在我前排的Dankey拖個書包晃進教室,人還沒坐穩,已理直氣壯的回過頭來,把我的桌子拍得山響。 

每天都是這樣,首先由Dankey“copy”我的作業,然後是一群人“copy”Dankey的作業,接下來是又一群人“copy”這群人的作業……這樣的“多米諾骨牌“效應致使我的作業資源共享。但他們也會不時做些小添改,如變“∵”為“因為”。刪去一截推理過程,變動一個詞語抑或一個標點……使這一系列的衍生物不致雷同。 

  “世上還是好人多。”Dankey接過作業笑逐顏開的送上糖衣炮彈,但是我的沉默讓他炸了個空——陳櫻黛得乖僻路人皆知。 

  年級里流傳過一個經典的笑話:某次月考前夕,某男見陳櫻黛獨自佇立在宣傳欄前欣賞小報,遂趨前招呼。陳櫻黛回頭,兩人四目相對,某男正要堆笑,陳櫻黛已猝然轉身,揚長而去。某男壯志未酬的笑容碎了一地,渣都快濺到陳櫻黛身上了。事實上他們誇張了,我是扯了扯嘴角才走的。可問題在於他並不承認那是笑容,這真乃建校以來的一起最大冤案。 

  於是,他們都在背後撇嘴說陳櫻黛不就是成績好點嗎?有什麼了不起的,傲成那樣真令人噁心。可有誰知道實際上她自卑的一塌糊塗?班主任在課上讚揚陳櫻黛衣着全年級第一時,我深深垂下頭去。不是害臊,也沒有喜悅,鞭子一樣的貧窮,時時抽打出我血一樣的自卑。我不願和別人說話太多,哪怕是崇拜我的若。 

  “黛兒!”正困得要睡著了,同桌璐子圓潤的聲音像一束晨曦般融入了我模糊的意識。我抬起頭來,一封潔白的信在我眼前晃了晃,接着是璐子甜甜的酒窩:“老實交待,誰給你寫的?” 

  正抄作業的Dankey聞言頭伸個懶腰:“璐子小姐,你無聊不?拿陳櫻黛開涮,也不怕影響票房。哪位大哥要是能跟她有瓜葛。太陽在天上打轉呢!” 

  璐子笑笑地把信塞給我,一看到信封上那蜘蛛爬似的字,我就知道是誰的了。 

  “誰給你寫的信?黛兒。”若幽幽的聲音從身後細細流來,卻被璐子綠色原野般的燦爛笑聲截住:“那還用問?帥哥唄!”若沒有搭理璐子,明凈的眼睛似乎要把我看穿。“筆友。”我嘴角扯出一個薄薄的微笑,只把信塞進書包。這時已經上課了。 

  “我就不明白了,”璐子一邊看代數李老師往黑板上抄題一邊悄聲嘀咕,“這題里的A、B、C干點啥不好,成天在那兒比賽個什麼勁啊?你瞅瞅,一邊蓄水一邊放水的,閑得難受。” 

  和璐子同桌,總是她的話多。事實上我很喜歡她的陽光燦爛,也願意聽她侃得舌花凋盡。但是一看到那隻價值上百的精緻鑽卡在她烏黑的頭髮上亮如星辰,又看看自己從表姐那裡“淘”來的不合身的舊衣裳,就又縮回了蚌殼。 

  “怎麼得出-3小時?”李老師打量着板書的推理過程,露出老太太不相信菜販子般的疑惑神情,教師了頓時撒滿噓聲。李老師求助的望着我:“櫻黛,你看看哪兒不對。”對老師的求援我已習以為常,同學也心安理得地看着我走上講台,改正了錯誤,又走回到座位。Dankey誇張地嘆口氣:“學習牲口!”滿教室“哄”地燃起旺旺的笑聲。我知道,他們在背後都這麼叫我。我垂下了眼瞼:陳櫻黛是“牲口”怎麼了?她不是這樣的“牲口”行嗎?或許你們都有各種各樣的家庭背景可以依賴,而她只有靠自己。 

  我永遠記得一個冬夜,父親從姑姑家回去,剛進院子就興奮得喊我:“黛兒,姑姑送你一箱橘子,你有水果吃啦!”我迎出去,卻發現那箱橘子幾乎都已發爛。 

  “別急,一定還有好橘子,爸爸給你找。”父親佝僂着腰,俯在箱子上,微眯着眼睛,用他生着粗黑老繭的手,一個橘子一個橘子的摩挲、挑選。他猶帶寒氣的綠色軍大衣映得那晚的月色分外慘淡。我在爛橘子味里哭了,以至於後來我總覺得眼淚都帶着月亮和橘子的酸味。你可以想象一個貧寒的父親終於興高采烈為女兒搬回水果時卻發現它們都已經壞掉的沮喪嗎?你又能想象這位父親心存一絲僥倖,在爛的流汁的絕望里為女兒細細翻檢哪怕一個希望的執著嗎? 

  真的,我不是上帝的寵兒。除了學習成績,陳櫻黛灰色的人生走廊里,沒有一扇開啟的門。

您正在瀏覽: 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1)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如我不是上帝的寵兒(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