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烈火后的小草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烈火后的小草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題記

  2013年3月5日,學雷鋒日。

  清晨的天色微微有些沉悶,透出一種嚴肅莊重,但卻又微微帶點冷峻的格調。就在今天,我們五十來名同學和老師對昆明市盲啞學校的同學們進行愛心捐贈。

  到了學校,有不少同學站在操場上迎接我們。在進行完簡短的物資交接儀式和學校雙方代表老師的發言之後,我了解到這是一所以學生能夠自食其力,謀求發展為宗旨的學校。據校長介紹,學校儘可能地多培養學生各方面的生存技能,包括美術、工藝、電腦、園藝、推拿按摩和家政服務等等,並且學生繪製的京劇臉譜得到過國家的好評。在大致了解了基本情況之後,心中還是不免有些疑惑:“對於一個生活都有些困難的殘疾人來說,他們能夠學習這麼多內容嗎?”

  儀式結束后,我們進入學校教學樓內的展覽室參觀。而就在這時,令我有些吃驚的一幕出現了。聾啞學生們一個接一個,有秩序地把我們放在操場上的物資搬運到教學樓內。在這些物資當中,有的是超大包裝的捲紙,我們兩個同學搬起的物品就這樣被他們扛在肩頭運送。我想上去幫助他們,但是他們用平穩的腳步和極高的效率告訴了我:不用。而盲人學生則手拉手,有秩序地上到教學樓內。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幕,但卻在我心中泛起了一點小小的波瀾——我們這些四肢健全,卻只會在家裡養尊處優的人和他們相比似乎缺了點什麼。

  在學生作品展覽館里,我們欣賞到了由各個不同年齡的學生繪製的圖畫和製作的手工。從水粉素描到招貼畫,再到剪紙、臉譜、書法和小手工,無一不是繪製精細,栩栩如生的。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幾個用小珠子穿成的錢包、掛件等等,乍一看過去很普通,和那些由聾啞學生繪製而成的水粉畫顯得有些黯然失色。但當我得知這是由盲人學生在老師指導之下所完成的之後,我的心情有些無法平靜——當命運給你蒙上了黑,是什麼樣的夢想重新給你的世界抹上了繽紛的色彩?

  而最後——也是印象最深的地方就是臉譜教室。在教室里有一面牆,牆上掛滿了各式各樣的臉譜,無疑給教室增添了鮮艷的色彩。但是當我們得知這面牆上的作品是學生作品中的次品時,幾乎所有人都不約而同地感到驚異。次品?這些不細看根本就挑不出毛病的作品竟然是次品?我再仔細看過去——如果換作我們正常人來講,可能畫出來的臉譜還不如上面的精緻。更何況是這些殘疾學生呢?這樣不會傷害到他們本來就脆弱的自尊心嗎?

  可是我又一次錯了。他們的自尊心並不脆弱。正是這些失敗品,才讓他們一次又一次地爬起來繼續追逐,才讓他們的內心在不斷完善的過程中更加強大。

  就這樣,我們的愛心捐贈活動結束了。到了中午時刻,天空重新露出了溫暖的橘黃,天空又湛藍得連一朵雲也找不到。但總有一團雲縈繞在我的腦海里不能散去。作為殘疾人的他們,讓我想到了熊熊焰火燃燒過後的小草,一陣春風就又喚醒了的小草。在綠中微微帶一點黃,甚至有些彎腰駝背的小草。也許它們沒有那樣的挺拔,那樣的翠綠,但是它們用自己的樂觀、自尊、向上詮釋了屬於自己的美麗。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而對於我們來說,又有什麼困難讓我們輕易去抱怨,去依賴?又有什麼理由輕易去頹廢,去消極?更有什麼資格輕易去放棄,去哭泣?只因為學習太重而氣餒了嗎?因為偶爾失利而徘徊了嗎?因為成績靠後而麻木了嗎?難道只因為這些困難就把你心中的希望和夢想徹徹底底砸碎了嗎?

  烈火后的小草之所以能夠發芽,並不是因為一縷春風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而是在於自己心中永不放棄的希望——所謂希望,就是支離破碎后的堅強!

  是的,也許這些殘疾同學也許永遠都沒機會成為我們所說的英雄,就算是我們,也少有人能功成名就,名揚四海。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成為自己心中的英雄,在人生的道路上永不停息地戰鬥,哪怕遍體鱗傷,也不要卑微地苟且!

  就像那烈火后的小草,永遠懷揣堅強……

  初二:雷子琪

您正在瀏覽: 烈火后的小草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烈火后的小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