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古人,痴或不痴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古人,痴或不痴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古人,痴或不痴 標籤:古人作文 古人不遠作文

  痴或不痴,只有一字之差,但又像有萬層厚的玻璃一樣,你無法明白這兩者之間的因果,痴,陶醉於那美景中。

  陶淵明痴“採菊東離下,悠然見南山”,陶淵明痴於菊花,菊花的優雅,讓陶淵明留連忘返,不知不覺的就走到了南山,看到滿山遍野的菊花,不知不覺陶醉於其中,忘卻人間煩惱,一個人在這兒“幽徑獨行迷”,在這菊花叢中,看破了這世間的苦旅。在《桃花源記》中抒寫出自己的願望,痴於那兒一切的安靜與美好,不禁黯然回想自己身處的社會,無比強烈的信念,在他心中萌發——歸隱山林,與這菊花相伴,直至老死。

  王維痴“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在森林中,沒有人與王維為伴,只有明媚的月光來相照,在這兒,詩人與明月,竹林融為一體,成為自然景物中的一部分,自己陶醉這美麗的景色中,不覺地忘我,王維在藍田南山隱居時寫到“請留磐石上,垂釣將已矣”。王維讚頌青溪的寧靜,自己喜愛這閑適的生活,看上去並不妖嬈絢麗的青溪在詩人眼裡卻非常美麗,王維痴於這大自然的懷抱,又羨慕這寧靜、幸福的生活,自己想“退隱江湖”,歸於山林。

  陳毅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陳毅痴於那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松柏,要想明白松柏的高尚情操,要在雪融化時才知道,陳毅喜歡松柏不畏寒冷,不怕困難的情操,在寒冷的冬天,倔強的松柏依然挺立在這大地上,它雖沒有鮮花那樣的千姿百態,但它是不會選擇逃避,它明白“面對困難,一味的逃避是沒有用的,應該勇往直前”,詩人愛的,痴的就是這種精神。

  痴於那菊花的高潔,痴於自然的寧靜,痴於松樹的情操,這樣的痴,豈不是很好嗎?

  古人之痴,痴的豪邁,痴的雍容,痴歸過了一座座城池,痴迷了一個個王朝,在一個個王朝灰飛煙滅時,千年的往事也如同一根細小的火柴點燃就被扔掉。

  痴痴痴,痴得讓現代人明白:痴,就要痴於一樣東西,讓人永遠的了解和明白。

  古人痴,未必是一件壞事,他痴於這一切,只是被社會所逼,在大家沉迷享樂時,痴於平淡的生活,豈不是很好?

  讓現代人也學學“痴”吧!

  江西省貴溪市第二中學初二:楊飛燕

您正在瀏覽: 古人,痴或不痴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古人,痴或不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