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標籤:書之樂作文 後天作文 《後天》作文 雨後天晴作文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世界之大,人口之多,事物紛繁複雜,對於幸福的看法就有各種各樣的回答。路易十五這個暴君不是說:“我死後哪怕洪水滔天。”言外之意,就是唯我獨尊、及時行樂,哪管人民的悲苦、後代的幸福、他人的快樂。但裴多菲卻這樣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是裴多菲的幸福觀。他把對自由的追求看作是幸福,而把個人的一切置之度外。當然,各人對幸福的解釋是不同的,但從這些解釋中不難歸納出一個道理,不同階級的人,為不同目標奮鬥的人,有不同的幸福觀,而且無非是兩種:一個是為自己,一個是為人民。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為人民,也就是為大多數人的幸福觀。“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在我們這個時代又賦予它新的含義,就是為人民着想,把自己的幸福同人民的幸福連結在一起,為實現人類美好的理想而奮鬥。這是一種高尚的幸福觀。這和路易十五的唯我獨尊、及時行樂相比,真是有天壤之別。一個是為廣大人民以至人類的幸福,一個是為渺小的個人的所謂幸福。“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一種高尚的幸福觀。 

  馬克思在中學畢業時就具有了這樣高尚的幸福觀。他說:“我的幸福屬於全人類。”他就是以此為目標,為人類的解放事業,為共產主義貢獻了一生。我們敬愛的周總理也是以天下為己任,從小就立下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雄心,他為中國人民鞠躬盡瘁,受到人民的無比愛戴。馬克思、周總理都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榜樣。 

  在新中國的青年中也有許許多多以人民的幸福作為自己的幸福的人。杜芸芸是一個平凡的女工,生活樸素艱苦,但她把繼承的十萬元遺產全部交給了國家。有人說她太傻了,現成的福不享。可是她說她把錢交給國家支援“四化”建設,等到“四化”實現了,人民都富裕了,這就是她的幸福。這是多麼真摯的話語,表達了她美好的心靈??“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就是她高尚的幸福觀。她是真正懂得幸福的人,而那些以為自己不傻的人,想不費吹灰之力得到財富而享清福的人才真正是傻子,是庸人。他們只想到個人的享受,是一種可憐的、唯我的、自私的幸福觀。 

  我也是一個新中國的青年,我應該像杜芸芸那樣,把自己的幸福和人民的幸福連結在一起,把自己的一生貢獻給人民。 

  雨果說:“世界上最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靈。”這心靈就是偉大的心靈,它裝着人類的幸福。我要有一顆這樣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