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標籤:書之樂作文 後天作文 《後天》作文 雨後天晴作文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我國宋代范仲淹的千古名句。誠然,范仲淹有忠於封建君主思想的局限性,但是在豺狼當道的社會裡,能夠以天下為重,也的確是難能可貴的。 

  在古代,憂國憂民的英雄人物就不乏其例,像屈原、岳飛、文天祥等等,他們為了國家民族,不惜慷慨捐軀。他們的事迹,將流芳百代,為人們所稱頌。 

  在革命年代里,為了打碎舊世界,建立新中國,拯救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英雄人物更是數不勝數。李大釗同志,雙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為革命英勇獻身。魯迅先生的一生,“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偉大領袖毛主席把畢生的精力獻給了革命,為締造我們的黨、我們的軍隊,為了建立新中國,立下了豐功偉績。敬愛的周總理,為人民披肝瀝膽,鞠躬盡瘁,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在革命的征途中,正因為有千千萬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英雄人物,革命事業才興旺發達,歷史的車輪才能滾滾向前。 

  現在我們的國家正處在偉大的歷史轉折關頭。實現“四化”,振興中華,急需一大批有共產主義思想覺悟、有文化科學知識的專門人才。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青年人應當擔負起歷史的重任,為國分憂,為民儘力,用青春的光和熱換來祖國的繁榮昌盛、人民的幸福康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應當成為我們的座右銘。 

  在我們青年中,也有少數人只顧個人的安逸享受,不顧國家的前途命運,他們一事當前,先為自己打算,斤斤計較個人得失。這些人鼠目寸光,心胸狹窄,連封建時代的范仲淹都不如,更不用說具有共產主義的思想品質了。在偉大的時代面前,這些人應當感到慚愧和羞恥。 

  革命在發展,歷史在前進,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應當時時刻刻想到國家,想到人民,為共產主義千秋大業而奮鬥終生。

您正在瀏覽: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