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文明禮儀從自己做起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從自己做起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大家都聽過《孔融讓梨》的故事吧!

  在孔融四歲時,有鄰居人給他家送來一筐梨,孔融把個大的梨子讓給哥哥比自己年幼的弟弟,自己只揀了個最小的。在旁的人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說:“哥哥比我大,應該吃大梨;弟弟比我小,應給他吃(大梨),我吃剩下的。”得到了旁人的連連稱讚。

  《孔融讓梨》這個故事在中國可謂是家喻戶曉。我們小時候,應該都聽過這個故事,爸爸媽媽也常教育我們,應該尊敬家長,有謙恭禮讓的優良品格。

  有一次,我乘5路車打算去書店買書。那是一輛人並不多的車,因為臨近終點站,難免會在車上呆太長時間,我就站在後面靠門的位置上。

  隨着公交車不斷前進,上車的人也愈來愈多。

  先是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上了車,他看起來精神很好,他一手扶着青年小坐的背座,一手拎了一袋吃的,身子還不停隨着車搖擺而晃動着。

  接着有上來了一個背行李的中年大伯,他為了方便,把自己的一包行李放在門口,上車的人很艱難地跨過大包,才能慢慢向後移動。

  這時,上來了一位老奶奶,老奶奶很矮,腿腳又有些不便,她搖搖晃晃上了車。在離我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剛坐上座位的大姐姐站了起來,她把老奶奶扶到座位邊,“奶奶,您坐!”她笑了笑,有扶了扶肩上的背包。

  接下來,車上站的大多數都是年過六十的爺爺奶奶們。我望了望坐在座位上的叔叔阿姨們,他們有的睡著了,有的耳朵里塞着耳機聽歌,還有的不時向遠遙望。我又看看站在那裡的爺爺奶奶們,他們有的手拄着拐杖,有的腿腳不便,還有的因夠不着扶手而苦惱……我的心都要涼了。

  老人到了晚年,不想在爭些什麼,也不想再計較些什麼,但我們是不是應該給他們一些關愛呢?

  快到站了,在我下車前,還是沒有人再讓座了。接着,車上響起了“請您讓座”的聲音,可人們依然無動於衷……

  孔融四歲時,把梨子讓給兄長,四歲的小孩都懂得謙之禮。叔叔阿姨們,尊老愛幼是傳統美德,有時候一個小小的行為也可以反映出你們的品質。

  中國是“禮儀之邦”,文明禮儀應從我們每個人做起,從自己做起。

  西安市中學初二年級一班 改變

本文系本站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從自己做起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從自己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