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文明禮儀從我做起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從我做起_1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國家素以“文明古國”、“禮儀之邦”着稱於世,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千百年來重視道德修養、文明禮貌贏得的國際上的評價。

  作為文化科技發達、經濟生活富裕的現代人更應該要把古人的這一傳統美德保持和發揚光大,使之不斷的傳承下去不愧於“文明古國”、“禮儀之邦”這個着稱!

  從古至今,關於文明禮儀的事情和榜樣有好多好多舉不勝舉。古代有孔融讓梨的典故;近代有雷鋒叔叔的故事;當代有無錫最美麗司機吳斌和湖北“托舉哥”周沖的事件等等。

  通過學習和了解這些的典故、故事、事件等使我懂得了其實生活中大到社會;小到在學校和我們各自的家庭里處處有注重和講究禮儀的地方,像見義勇為、文明謙讓、樂於助人、尊重師長、同學之間友好相處、愛護公共財物、公共場合不大聲喧嘩等等……

  使我懂得了重視和講究文明禮儀的人會得到社會的肯定和人們的尊重,反之會受到社會應有的懲罰及人們的譴責和唾棄!

  以下有兩個在我的生活中發生的事情,看看講究和不講究文明禮儀得到什麼樣不同的結果。第一件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第二件是發生我身邊我看到的事情……

  記得哪是發生在我上小學一年級的事情了,有一天放學回家我跟奶奶手拉着手邊走邊跳的走在我們家小區的路上,突然間看到走在我們前面不遠處的老爺爺手裡提着的袋子破了,東西撒了一地正彎着腰很吃力的撿拾着,當時我看到了馬上撒開奶奶的手飛奔了過去幫助老爺爺撿東西,後來奶奶也趕上來了一起幫老爺爺撿,得知老爺爺是坐在我們同一幢樓底樓的鄰居后又幫他一起提着送到了家裡,老爺爺摸着我的頭直誇我是個懂事的好孩子。

  當時那個時候我也不懂什麼文明禮儀的事情,只是覺得被人誇獎的感覺很開心很受用!本來我以為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哪知第二天放學回家老爺爺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並邀請我和奶奶到他家去玩,還買了好多好吃的東西給我。通過聊天我知道了老爺爺是個退休的老師,年紀七十多歲了平常子女不在身邊,我那天的舉動讓他很感動!

  之後他經常邀請我和奶奶到他家去玩,給我買好吃東西又教我做作業,我剛上學時由於不太適應所以成績不太理想,在他的幫助下有了很大的提高,最後我們儼然成為了“忘年交”我有不懂得總是去請教他,他也很耐心的為我講解直到我弄懂為止。後來我們家搬走了雖然很少見面了,但是好幾次我們正好在超市見面的時候他還是一如既往的很關心我和我的學習成績,每次依然買好多好吃的東西送給我,我難為情不肯收他還生氣了哩!

  第二件事情發生在我小學時的母校門前的馬路上,當時正值我們學校學生放學時間,馬路上停滿了前來接孩子放學家長的車子。其中,有兩個家長因為不小心使車子互相碰撞了。其實碰的也不太嚴重只要互相禮讓一下也就過去了,由於雙方互不相讓吵了起來還大打出手,使的本來就比較擁擠的馬路堵得水泄不通,一片混亂。妨礙了別人的通行,後來警察來了,他們倆最終被帶到警局去了,後來聽說都受到了應有的懲罰!哎~如果,他們倆當時互相謙讓,得到結果將不會是這樣的……

  通過上述在我身邊發生的這兩件小事情,充分的證明了講究和不講究文明禮儀的區別,一個得到了別人的表揚和幫助而另一個卻得到了應有的懲罰和譴責。

  總之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從我做起、做一個注重和講究文明禮儀的好公民,我相信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從我做起,我們國家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文明禮儀也得到不斷的提高,使我們古代勞動人民傳承下來的傳統美德更好的保持和發揚光大,贏得世界人民的尊重!

  六年級:倪佳玉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從我做起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從我做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