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文明禮儀》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文明禮儀》讀後感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因為要寫讀後感,我把《文明禮儀》從牆角的書堆里翻了出來。書堆放着的書都是沒人看的,一般都是在廁紙用光后充當廁紙用的。當初覺得書中所講都是些膚淺簡單的東西,適合小學生,對高中生用處不大,所以就丟在那裡。

  拍去書上的灰塵,心中還有幾分僥倖,幸好它還沒有葬身於哪個廁所里。就着寢室的燈光,我翻開《文明禮儀》,打算先了解書的具體內容。書中列有很多小故事,感覺與學校的生活很相似。其中的一則小故事,讓我想到在學校發生的一件事。

  那天很冷,冷得讓我放棄洗冷水的想法,乖乖提着個桶去熱水供應處去打熱水。人很多,我找了個相對短一些的隊伍排隊。等待的時間很無聊,讓我不得不靠數周圍有多少人來打發時間。在數人數的時候,我發現這麼多人只有我一個男生。不過,我沒有耗費太多時間思考這個問題,因為我發現了新問題,就是過了這麼久隊伍竟然不見減短。我觀察了一陣子,原來是有人插隊。他們插隊不是直接插隊,而是變相插隊,托熟人幫接水。前面的女生就是這樣,她已經幫三個人接水了。“你這人怎麼這樣啊。”後面有個女生不樂意了。前面的女生不答話,顯然是想以“充耳不聞,不動如山”神功抵擋。可後者顯然不想輕易放過她,說出的話甚至有些不堪入耳。我看着吵架的這兩個人,又算了一下時間,只能放棄洗熱水澡這個誘人的想法,提着空桶從哪來回哪去。後來聽同學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男生很少去洗熱水,就算去也是人少了才去。只有我不懂“規矩”才去那麼早。我還能怎樣,只好一笑了之。

  在寫讀後感的時候,又發生一件事,這件事使我對學校學生素質的印象大為改觀。當時正在上課,突然(為什麼用突然呢?因為有很多事在發生之前無人料到,讓人毫無準備,這件事也是這樣),值周班來檢查,引起教室一陣混亂,有的忙戴校牌,有的忙拉衣服拉鏈。正當我低着頭看自己是否合格,耳邊傳來一聲“請問您的校牌呢?”好聽。真好聽。雖不敢說是聲如黃鸝,至少可比銀鈴。抬頭看去,一位長相清秀的女生,微微欠身站在一位沒戴校牌的同學前。那同學經常被抓,也算是老油條了,居然沒說什麼辯解或求饒的話,很爽快的在值周本上籤了名。什麼原因我也能猜出幾分,畢竟像她這麼可愛又有禮貌的女生很難讓人拒絕。檢查完了,她不是像以前的值周班一樣扭頭就走,而是鞠了個躬說,“打擾了,檢查完畢。”眾同學默然,然後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把她打擾上課的不快都像風吹白雲,全都消散得乾乾淨淨。

  就在那一刻,我“突然”明白,禮儀雖小卻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個人素質的道理。以前我與他人一樣,認為禮儀是繁根末節,是低人一等,現在才知道禮儀力量的巨大。曾有幸拜讀過馬未都先生的《文明的坐標在哪裡》。單就題目而言,我可以回答,文明的坐標在這裡,在與人相撞會說對不起上;在會給老弱病殘孕讓座上;在能順手拾起一片廢紙丟入垃圾桶上。

  甚至我敢說中國的未來也在這上面。

  象州城關高一:周照沖

您正在瀏覽: 《文明禮儀》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文明禮儀》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