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水滸傳》讀後感之梁山英雄的悲劇結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滸傳》讀後感之梁山英雄的悲劇結局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水滸傳》中所描繪的108位英雄好漢,雖說是曾經盛極一時,可由於他們分別來自各種不同的階層,彼此上梁山的目的和動機也各有不同,加上梁山的老大宋江希望能憑藉梁山這股力量,作為和朝廷討價還價的資本,以實現自己“升官發財,光宗耀祖”的人生追求。儘管梁山也有少許如李逵、阮氏三雄這樣的貧苦農民出身的好漢,反對“招安”,希望能夠有朝一日改朝換代,可由於沒有掌握主要的領導權,起不了很大的作用。因此,被朝廷“招安”利用,最後落個“兔死狗烹”的悲劇結局就可想而知了。

  宋江率梁山眾好漢接受朝廷的招安后,為了表達對統治者的忠心,竟然充當了鎮壓另一支農民武裝——方臘農民起義軍的急先鋒,幾經鏖戰,可嘆那一百零八位好漢,只餘下27人隨他班師回朝。即使這樣,滿以為從此可以論功行賞,向朝廷乞討到個一官半職的宋江,儘管如願得到了皇帝賞賜的官位,由於當權者擔心他們“賊心不死”,有朝一日還會再度造反,以賞賜御酒為名,將他和吳用等主要頭領毒殺。即使像盧俊儀這種地主豪紳出身的頭領也不放過,也以賞賜“御膳”為名暗下水銀以其中,使他因水銀中毒而“溺水身亡”。

  儘管本書的作者是站在封建地主階級的立場上來寫這本小說的。小說對宋江的招安,極盡美化渲染,對宋朝的主要當權者一力庇護,把一切責任都歸咎於蔡京、童貫、高俅、楊戩這“四大奸臣”。我們從小說的字裡行間,還是能看到封建統治的腐敗和罪惡。試想,如果沒有皇帝的默許並充當這“四大奸臣”的後台,這四大奸臣何以能如此橫行?我覺得,要想不再被“逼上梁山”,要想改變自己的生活命運,“招安”顯然是沒有出路的,只有推翻那種腐朽的統治制度才是農民起義的唯一出路。

  初二:羅昊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後感之梁山英雄的悲劇結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後感之梁山英雄的悲劇結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