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水滸傳》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滸傳》讀後感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讀了《水滸傳》這本書,我感受到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腐朽、封建社會中統治階級的罪惡,以及好漢們追求的“忠義”。 

  這本書大致講述了:一百零八個好漢因為各種原因上了梁山泊,成為當時朝廷的一大心病,在朝廷幾次攻打未果后,接受了招安,並幫助朝廷征遼、平王慶、平田虎、平方臘,最後僅剩二十餘人。由於朝廷的四大奸臣嫉妒其功勞,部分剩下受封賞的好漢被害得丟官或被害死。 

  作者施耐庵在書中塑造了一百零八個好漢、四大奸臣以及聽信奸臣之言的宋徽宗等形象。本書對於人物的描寫得十分生動,感覺有血有肉。好漢們各有不同的性格,語言描寫也十分出色。故事的描寫也是環環相扣,很自然的引出下文,非常真實。 

  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人物莫過於浪子燕青了。他“忠”——對朝廷忠,同其他好漢一同為朝廷平息叛亂;對主人忠,在盧俊義有難時幫助其脫險。他“義”,對朋友從來都是很好,一直為朋友着想。他吹拉彈唱,樣樣精通;一身本事,無人比得;弩箭從不放空,相撲更是天下第一。黑旋風李逵在梁山上天不怕地不怕,翻了臉宋江也敢罵,唯獨怕燕青。他雖是三十六天罡星之末,但十分機智。招安之事,燕青從李師師處入手,才得以見到宋徽宗,如果沒有燕青,就沒有梁山泊的招安。最終,他同其他好漢為朝廷平息叛亂后,意識到“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預感跟盧俊義前去受封沒有好結果,便獨自離去,功成身退。燕青這樣的人物,不得不令我佩服。 

  《水滸傳》中,每一回的開頭都會有一首詩詞,有些講述了章節的大致內容,有些則寫出了作者的生活態度與想法。第七十九回開頭的一首《西江月》:“軟弱安身之本,剛強惹禍之胎。無爭無競是賢才,虧我些兒何礙。鈍斧錘磚易碎,快刀劈水難開。但看發白齒牙衰,惟有舌根不壞。”這首詞說明的道理與老子的一個故事差不多,反映出:柔弱有時能夠勝過剛強。 

  《水滸傳》的確是一本十分耐人尋味的好書,故事情節與深刻意義都等着我們去發掘。

您正在瀏覽: 《水滸傳》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滸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