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情系聯書終不悔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情系聯書終不悔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自從1980年寫了第一副楹聯“律人先律己,清水必清源”之後,我便與楹聯結下了深厚的情緣。本來愛書的我,更離不開聯書了。 

  最開始接觸的聯書是《笠翁對韻》。見到了它,就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竟然還有楹聯書!便如饑似渴地讀了起來,無奈書是借同學的,只好找個本子抄下來。後來,雖然又購買了《聲律啟蒙》,內含《笠翁對韻》,但當年的手抄本仍然珍藏着。接着,陸續地讀了些聯書,其中包括顧平旦、曾保泉兩位先生合著的《對聯欣賞》(1982年出版)等。 

  讀聯書,除了借,就是買。為了買一本合適的聯書,不但需要經常逛遍市內的幾個書店、舊書市場,就連下鄉也要到農村集市上看一看,有沒有需要買的聯書。尚文化先生編著的《楹聯寫作與欣賞》(1987年出版)就是從舊書攤上買的,真是書海淘金,如獲至寶。如果獲得了有聯書已出版的消息,總要購一本,李先鴻先生的《對聯學基礎》、余德泉先生的《對聯格律•對聯譜》等就是通過郵購而得到的。 

  自己買聯書還不算,還要向朋友推薦。常江先生的《對聯知識手冊》,我先後購買了十餘冊,送給了周圍的聯友。由谷向陽先生主編的《中國對聯大典》出版后,我從北大新文化書店為聯友和楹聯愛好者購買了十餘套,不僅滿足了讀者要求,也起到了傳播對聯文化的目的。 

  收藏聯書更有趣。朝陽市楹聯家協會成立(1997年)前出版的四本聯書《龍年對選》、《己巳集韻》、《庚午連珠》、《吉羊合璧》以及朝陽縣楹聯協會出版的《古聯選》,現在存量已十分稀少,但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終於搜集全了,與以後朝陽市出版的聯書一齊收藏。外地聯友的書也照藏不誤,如鞍山市杜承林先生的《楹聯選集》、岳陽市徐楷求先生的《對聯基礎知識與寫作技巧》等,也藏在筆者書櫥中。 

  編輯聯書更是最大的執著。幾年來,編輯地方征聯作品集萃聯書十餘冊,如《回歸頌》、《華夏聯珠》等。不但自己要寫作品,還要到有關部門辦理出版手續,還要編輯、校對等等,真是忙而又忙。由自己編著的《對聯入門、創作及欣賞》經幾年的撰寫、修改,已接近尾聲。著書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將自己的研究成果來滿足讀者的要求,可能是每一個作者的初衷,更是筆者的追求。 

  高興的是自己的作品不但編入了地方出版的聯書中,全國範圍內征聯作品集中也有收錄。山東曲阜市海內外大征聯《入選佳聯彙編》有筆者作品;濟寧市“金盾杯”全國征聯佳作薈萃《警壇聯韻》中有筆者的作品,等等。最近,筆者的簡歷及作品有幸被收錄在《中國當代楹聯藝術家大辭典》中。 

  讀聯書、抄聯書、借聯書、買聯書、薦聯書、藏聯書、編聯書、入聯書、有驚、有喜,有忙、有累、有酸、有甜,有苦、有辣,但無論如何,我與聯書是相伴一生了。這正是:“情系聯書苦有限;心存雅韻樂無窮。”

您正在瀏覽: 情系聯書終不悔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情系聯書終不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