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記憶廢墟里的瞬間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記憶廢墟里的瞬間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三點四十二分,唐山發生了世界罕見的大地震。僅管過了許久,但當太多的人回憶起那次唐山大地震,他們都會覺得生命是應該珍惜的,從此,在他們生活的軌道上會變成一種積極向上的動力。而我只是聽一個在地震中遇難的人講過那時她的一個回憶,並深入她的心理感受,將她的那段刻骨銘心的回憶寫在這裡,講給所有的人聽。

  每當她回憶起那次唐山大地震,她都會熱淚盈眶激動地說:“想起那次地震,我的心像地震一樣似要斷裂,也是因為有了那次瞬間的廢墟,使我有了大的改變,或許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在人生中一次一次學會更多的勇敢與堅強,才能正確地選擇你要做的事……”

  王蘭拭去了眼裡的淚水,接著說“每個人都認為,最美的東西都會在那一瞬間的變化,我也不否定這一事實,或許它的美完全取決於他在一剎那的流逝,卻能永遠地留在我們的心中,就像唐山大地震一樣,也就是在那一瞬間卻成為了廢墟,‘廢墟’真另人琢磨不透。‘我’叫王蘭,以前是一位作家,現在或是將來我都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理髮師,而且永遠是這樣。

  大地震以前,我們一家四口都去了北京,但因為都懷念唐山老家,所以我和我哥王寶,還有母親就從北京搬回來居住,不料,卻遇到了唐山大地震,那年我二十一歲。我正在睡夢裡,突然一陣巨大的響聲,把我和母親連人帶床被甩到了地面。緊接着,我的耳邊全是房屋倒塌的聲音,甚至聽不到太多人的尖叫聲,在強烈的地震中,我想逃脫,一切都已經晚了,地震的到來,就像我來不及恐懼一樣,一切都沒能來得及去想,一塊厚厚的石板壓在了我的身體上。在這以前,我會把寫作看成是我生命的全部,但當我被那塊巨大的石板壓住不能動彈的時候,你難以想象,我沒有想到我的小說,我和普通人一樣,害怕着死亡,害怕着死神的到來,害怕着,頭頂上還有一層搖晃的鐵板隨時都會掉下來,我連死亡的勇氣都沒有。我一直睜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眼前地震中的廢墟,我更害怕,只要我一閉上眼,就會真的永遠也不能再睜開了。我看到對面和身邊那些和我一樣在死亡的掙扎中恐慌的面孔,那時的我想到人的平凡,人的無奈,在死亡面前,人都是一樣的害怕死亡的,誰都不想就這樣死去。我的眼睛是模糊的,但我能夠看清人們在血泊里都掙所着想要逃脫卻無能為力的面孔。就在那一瞬間,在我頭頂上的那塊厚厚的鐵板搖晃了幾下,掉了下來,只不過,死神沒有安排我的死亡,它正好砸到我旁邊人的頭頂上,然後他奄奄一息了。我沒有流淚,並不是因為我無情,當時我的心是忐忑不安,看到他在那個瞬間的死亡,我也同樣更加害怕緊接着下一個死亡的人就會是我,我不敢流淚,更怕淚水會模糊了我的雙眼而看不清眼前的一切。一個又一個的瞬間讓人接受着死亡,不是他們不想逃,而是他們逃不出去,就在他們掙扎的過程中,耗費了大量的體力和精力,從而呼吸更加困難導致死亡,有的人像我一樣被那塊石板壓着,最後再也忍受不了而告別了世界。而我只能是聽天由命地無動於衷。我對自己說:“不能放棄,千萬不能放棄,只要我能活着,我一定更愛自己的生命,我會成為一位出名的作家……”

  我這樣想着,就更睜大眼睛望着眼前的一切。我又看見對面的一位大姐,我看不清她的臉,但可以讀出她眼神里的憂鬱和不安,她滿臉是血,從她的腰往下至雙腳都被鐵板壓着不能動彈,只能露出一雙手和肩膀的部位。可以想象,她才是最沒有力氣的人了,可是另我感到驚訝的是,僅管她大半個身體被鐵板壓着,可她依然支撐着,就這樣慢慢躬起她的手臂,我知道她是用盡了全身的力氣支撐着她大半個身體,血從她的腰裡擠了出來。我不知道她這樣做究竟是為什麼?我想:大概她也害怕死亡,也想用最後的力氣從這石板里爬出去,可她並沒有任何爬的動作,僅僅是用那雙手臂無能為力撐着,讓她的前半身露出一個空隙而已。當時的我本想告訴她:大姐,別白費力氣了,縱使你有再大的力氣,也擺脫不了這巨大的鐵板的,那樣只會傷了你自己的身體。我這樣想着,卻沒有說,因為我說不出來一個字,我連呼吸都很吃力,又怎能有那麼大的精力去和一個陌生的人講話呢?

  幾小時過後,我開始昏昏沉沉,那塊木板壓得我太難受,我竟開始覺得活着的痛苦,開始渴望死神快點讓我擺脫痛苦將我帶走,只有死亡才能使我擺脫這種痛苦。我一次又一次地絕望,一次又一次地望着這個悲哀世界里的每一個瞬間,可我眼前的那位大姐卻用勁力氣咬着嘴唇,仍是躬着她的雙臂,這個動作一直沒有改變。我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力量,使她這樣一個平凡的人這麼堅強地拒絕死神而墾求生存,在她面前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就在那幾小時里,我的心開始平靜,是因為那位大姐而使我變得平靜,我想了很多,很多,我看到了自己的軟弱和無能,在死亡面前,我忘記了自己是一位作家,在這以前,我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的,可是……。

  又過了一個多小時,我竟開始變得堅強,時間沒有讓我放棄生命,面對着眼前那躬起胳膊的大姐,我似乎對一切都有了一種希望的勇氣,我決定:只要能出去,我一定要專門給這位大姐作一篇文章,讓所有的人都感動,讓世界面臨在生命軌道上掙扎的人都為之震撼,從而對生命保持一種樂觀、積極向上的心態。我這樣想着,突然,眼前一亮,一道光射到了我眼睛里,是那些倖存者們自發地組織起來,搶救廢墟下的親人們。然後,是我媽媽對我急促的呼喊聲,我聽到有人挖磚瓦的聲音,這次真的使我對生命有了一絲絲希望,他們將我身上的木板挪開,緊接着,媽媽抱住我的頭,失聲痛哭,我的全身已經沒有了力氣,我想起了那位大姐,我爬到了她的身邊,我大口的呼吸,然後對大姐說:“再等一等,你馬上就能和我一樣活着出去了!”很多人就開始挖她身上壓着的廢墟,但是大姐還是一臉焦急地望着我,似要對我說什麼。她的嘴唇只是抽動了幾下,眼睛轉向她身體的下面,一直躬着胳膊這樣望着,我再也沒有力氣,趴在地面上,就在那個趴下的瞬間,面對着眼前那個瞬間呈現出來的,我的眼睛開始濕潤了,眼淚模糊在了這個廢墟中。我看見,就在大姐一直躬起胳膊的下面,躺着一個嬰兒,嬰兒還在刁着奶頭,我終於明白:是這個嬰兒讓大姐真正有了活下去的勇氣。我漸漸讀懂了她眼神里的意思,馬上把嬰兒托出來,大姐輕輕笑了一下,然後,她的胳膊彎了下去,又是一個瞬間,她閉上了雙眼,安祥地離開了這個世界……。

  很快,中央派來的抗震救災隊伍到達了唐山,我的哥哥王寶義剛逃離了危險就無返顧地投入到了抗震救災隊伍,七天七夜和部隊幹部、戰士一起在廢墟的殘沿斷壁上救出了上千人的生命,在救災過程中他總是沖在最危險的地方。就在接近尾聲時,為了救一位廢墟下的小夥子,被房子壓在地上,昏迷了。

  我把哥哥的事告訴了母親,母親飛奔到醫院,一見昏迷不醒的哥哥,心如刀絞。大夫告訴我們,哥哥還沒有度過危險期,如果親人在他身邊不停地呼喚,能幫助他儘快醒過來。母親就一天一夜沒有吃東西,支撐她身體的只有水和喚回哥哥生命的希望。我不停地呼喚着哥哥的名字,母親一遍又一遍地傾訴着對兒子愛,那聲聲不息的呼喚和傾訴,無不滲透着焦慮、痛苦、擔憂和心痛。母親的聲音變得喑啞也沒有停歇片刻。我和母親當時都害怕,惶恐這承載着最後希望的呼喚一中斷,哥哥的生命也會隨之消逝似的。這呼喚牽引着我和母親生命中至親至愛的人穿越生死存亡的甬道啊!但哥哥最後還是犧牲了。母親知道這一消息后,她的神經開始恍惚,在痛苦中導致神經錯亂。

  父親找到了我們,並決定帶我和母親到大連治病,然後找地方安葬哥哥。臨走前我帶母親去理髮,母親卻驚恐地跑齣子理髮篷。我找遍了任何可以找的地方,依然沒有找到母親,我一直以為母親還是會回來的。理髮篷好心的阿姨留下了我,從此,我就留在了這裡,跟着阿姨學理髮,留在了唐山,這是最好的選擇了,這裡有太多太多在我生命中抹之不去瞬間的回憶。

  再後來,我沒有再繼續寫作,而是在唐山當了一名普通的理髮師,並不是我不相信自己的實力,也不是我對生活沒有信心,並不是你們想象出來的所有原因,而是因為我女兒王震存的原故。僅管世界上所有面對死亡的人都可以一樣,但在我心裡,我的女兒王震存將是我生命的全部,她就是那一個瞬間的希望,她營養着我的精神、心靈、氣質和容顏。使我無論在怎樣的艱苦環境和厄運中都能保持一種向上的、陽光心態。

  ‘我’的女兒——王震存,就是那位大姐胳膊下的那個嬰兒,我願意永遠保留那個瞬間,永遠、永遠……。”

  唐山大地震,將永遠埋藏在人們的心中,也會深深埋藏在下一代人們的心中!希望我們永遠留住廢墟中的每個瞬間,以此做為警鐘,好好愛惜和善待生命,譜寫一個無誨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記憶廢墟里的瞬間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記憶廢墟里的瞬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