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誠信,人生的中流砥柱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人生的中流砥柱_15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中國五千年的光輝孕育了無數的傳統美德,它們充實着我們平淡的人生,令其變得偉大。而誠信則是這當中的中流砥柱,撐起人生的框架。關於誠信,要說起來真有不少的話。這裡先說一個小笑話。

  記得有人說過中國是一個發展緩慢的國家,還有人說中國人缺乏創造力,更有甚者,竟然說中國人的智商低。似乎又回到了那個“東亞病夫”的年代。作為一名愛國熱血青年,此語讓我憤怒不已。想吾之泱泱中華,浩浩華夏,更有前後五千四百一十八年之光輝歷史,想不到到頭來竟落的如此評價。說中國發展緩慢,那人肯定是有眼無珠。中國近些年來的年終GDP總值可是排位於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說中國人智商低、缺乏創造力等的一系列評價,那更是胡說八道,信口雌黃。中國人為了本國經濟的發展,苦心發明了地溝油、辣椒精、瘦肉精等新奇品種,使用簡單方便,且價格低廉。近來又傳出牛肉素。烤鴨精等。這些東西任選一個,老外都搞不出來,這樣還敢大言不慚的說中國人缺乏創造能力嗎?

  看上去就像一個笑話。本來就是一個笑話,還是一個不知廉恥的笑話。可是也並不是全無道理。的確,上述任何一樣東西換做他國只怕很難做到,但中國人卻做得如此得心應手,這也同樣讓我們的打假部隊忙的焦頭爛額。這大概可以說明中國人不缺乏創造能力,不過這份創造能力似乎走了調。然而,在這份走了調的創造能力的背後,所折射出的不僅僅是中國人已然喪失了公共道德,更反映出現代中國人正逐步丟失,亦或說丟棄的人生關鍵之物——誠信

  誠信,中國古已有之,商鞅立木取信,季布一諾千金。孔子曰:與朋友交,言而有信。《禮記》載:儒有不寶金石,而忠信以為寶。中國古人認為誠信與否,是衡量一個人品德好壞的標準,同樣認為能遵守誠信的人是一個好人,或說是一個有德行的人的基本條件。在聖人心中所尊奉的“信、義、仁、孝、禮、智、勇、忠”八種德行中,“信”被尊為第一位,可見古人對誠信的重視。如若失了誠信,哪怕只有小小的一次,也會成為人生中一塊大大的污點。不僅考取功名會受到阻礙,連與人交際之時也會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失信是一件很嚴重的事。

  當然了,不僅僅是古代對失信非常之鄙夷。在當代,失信也會有很嚴重的後果,這裡就以三鹿毒奶粉事件和雙匯瘦肉精事件為例吧!

  2008年6月28日,蘭州市某一家醫院收治了首例因腎結石而住院的一名不滿四周歲的嬰兒。據悉,該名嬰兒曾食用三鹿奶粉。隨後,各省各地不斷有嬰兒患病,病情大致相同,當中還有一名嬰兒不治身亡。而且全都是因為食用三鹿奶粉。事態迅速升溫。國家食品安全局及衛生部對三鹿集團展開調查,三鹿集團立即召回所有市場上正銷售的奶粉共700噸,並對外稱:此次事件均因奶粉加工時,部分廠家一心追求利益,違規添加三聚氰胺。並宣稱三鹿在市面上再無毒奶粉。但三鹿集團卻在之後又被查出在市面上仍在銷售有毒奶粉。於是,一個幾十年的老字號瞬間垮台,破產。直至最後,石家莊三鹿集團總公司的所有資產被河北三元競拍所得,三鹿集團被河北三元成功收購。十幾年的苦心經營,包括毒奶粉事件之後的力挽狂瀾,最後只換得慘淡收場。與之相比,雙匯就好很多。在最近市面上被查出的一系列含有瘦肉精的食品中,雙匯也榜上有名,儘管還未徹查清楚,但為了挽回聲譽,雙匯銷售部經理帶領員工,當眾食用雙匯食品以證明其無害,但收效甚微,甚至還有人冷眼旁觀: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雖然尚未達到三鹿的下場,但也受到極大地衝擊。企業所倚仗的一切之根源便是誠信。失了誠信,其他的一切都收是空談,也都無用。

  不管是企業,還是個人,不管是成人,亦或是學生,誠信都是最為基本的,也是最為重要的,謹守誠信的人即使一生平淡,也是坦坦蕩蕩,光明磊落;反覆無常的人即使一世顯赫,也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沒有任何一樣東西大得過“誠信”二字

  誠信,人生的中流砥柱,切記,不可失!

  高一:千紙鶴

您正在瀏覽: 誠信,人生的中流砥柱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人生的中流砥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