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小議韓寒現象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韓寒現象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老實說,現在大多數學生對應試教育咬牙切齒,深惡痛絕。然而,分,分,分,畢竟仍是學生的命根。於是為了最後一場近乎“定生死”的考試,可謂“嘔心瀝血”、“懸樑刺股”一個個弄得精疲力竭。然而得高分的一定是人才嗎?儘管現在已有考能力的趨勢,但我認為仍只是治標不治本。現在的應試教育使學生們機械地去加強模仿能力,而使真正的人才遭禁錮,甚至被扼殺。終於有韓寒敢於站出來為廣大“受害同胞”抗爭,怎不叫人敬佩?說實話,我對他的精神是十分讚賞的。

  然面,我對韓寒的具本做法持否定態度。

  韓寒說:“現在理科對我已完全沒有意義。”“全面發展只能導致全面平庸。”“現在的學生是穿着棉襖洗澡。”本人在此倒很有興趣對這幾句“名言”批駁一番。

  韓寒所謂的“穿着棉襖洗澡”的意思,本人揣測是說全部課程一骨腦兒學了會使各方面不能兼顧周全,反而負擔太重,結果一事無成,導致全面“平庸”。然而我們知道,現在我們所學的有的是幾百年前甚至幾千前就已經被發現和進行研究了的。換句話說,它們是現代科學體系中的最基礎的學科知識。所謂最基礎,就像造房子,樣,自然是越紮實越牢固越龐大越好,這樣才能使房子告得又高又結實。現在我們學基礎學科,並不是為了取得什麼巨大科技成果--事實上僅有基礎也不可能有所建樹--自然也就無所謂“全面平庸”了--而是為了有了紮實的基礎而建造高入雲天的知識大樓。如果沒有紮實的基礎,那才是真正的平庸。

  韓寒說:“理科對我已完全沒有意義。”可是,文理是不分家的。沒有理科對各種現象的透徹分析,沒有理科對邏輯思維的系統培養,想必文科也不會好到哪裡去。很可惜,韓寒不僅放棄了理科,還放棄了文科,包括他的最愛--語文。聽說他退了學,準備靠著書為生,遊歷山河。對此,我除了祝福已無話可說。然而他究竟能否那樣生活,我有理由表示懷疑。

  韓寒勇於抗爭現行教育制度,這說明教育體制改革勢在性行。韓寒的精神可嘉,然而韓寒的做法過於偏激,他從一個極端走到了另一極端,過分追求個性,以至把自己和外界隔絕,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

  我讚賞韓寒的精神,但反對韓寒的做法。

您正在瀏覽: 小議韓寒現象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韓寒現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