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小議落榜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議落榜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從古代的科舉到現如今的高考,有多少人考場失意,痛嘗落榜之苦。落榜者,有的重整旗鼓待來年再考,有的從此告別書籍另謀生路。有人說,落榜者不幸;有人說,落榜者幸運。我認為,二者兼而有之。 

說落榜者不幸是因為,在古代能夠參加科舉考試的人都是飽讀詩書、滿腹經綸的學子,他們為了這一天付出了十幾年的艱辛。十年中,他們頭懸樑、錐刺股,刻苦讀書,只為那一朝金榜提名光宗耀祖。可是,天不隨人願,孫山之外者,只能眼見別人騎馬遊街、衣錦還鄉;自己卻只能將眼淚咽下。痛苦不言而喻,遺憾將隨終身。 

古代的落榜者如此,而今的高考失利者亦如此。同樣的十年苦讀,同樣的去擠獨木橋,同樣的痛苦與遺憾,甚至有的人不堪折磨自傷自殘以至失去生的勇氣。 

說落榜者幸運是因為,許多榜上無名者能正確對待落榜。另闢溪徑,尋找屬於自己的位置。唐代的張繼,儘管榜上無名,儘管他也惆悵,但寒山寺的鐘聲卻將他敲醒,不朽的詩篇由此誕生。那雋永的詩章至今縈繞耳邊,“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張繼落榜了,但他的詩章永留人間。蒲松齡七十方中進士,那漫漫幾十年他又在做什麼,排除干擾創作針砭時弊的《聊齋志異》,發人深省之作,流傳到今天。可見,落榜者也是幸運的,榜上無名照樣名留千古。 

那麼,今天——已將高考視為學生的必由之路的今天,儘管國家一再擴召,每年仍有許多人落榜。這其中不乏重讀者,更多的是另外選擇成才之路。正所謂“榜上無名,腳下有路”。多少農民企業家曾經走過高考的獨木橋而彼岸不到;多少專利獲得者曾經承受落榜的痛苦而奮發圖強,多少……從高考的角度講,他們是不幸的;從成功的方面看,他們又是幸運的。 

以上是我對落榜的看法,不久的將來,我們也會面對高考。我們努力,我們刻苦,但考場總會有意外。無論如何,我希望同學們能正確面對,認真對待,“禍兮福之所依,福兮禍之所伏”。 

其實,落榜表面看也許是壞事,仔細分析也有好的一面。 

您正在瀏覽: 小議落榜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議落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