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雨荷珊瑚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雨荷珊瑚_2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小景

雨荷珊瑚 標籤:珊瑚作文 珊瑚海作文

今天,雨荷很鬱悶。她原來生活在城市裡,玩着電腦遊戲,喝着可口可樂,但因為父親工作的變動,雨荷一家只好隨着父親搬到這座大山裡。儘管這還是暑假,可她一點也高興不起來,村裡蚊子多,幾天下來就叮得她渾身又痛又癢,八月份的暑氣讓他們家現在住的小屋酷熱難當,雨荷只好帶着書本,來到山腰的小樹林里讀書學習。 

  還是樹林里好啊!陽光經過葉子的層層過濾,像鑽石心一般純凈無瑕,照在旁邊的花花草草上,投下一個個圓圓的光影,樹林里空無一人,到處都是靜悄悄的,只有樹葉之間的摩擦聲和偶爾一聲宛轉的鳥鳴。空氣是那樣清新,還涼絲絲的,真是愜意極了。 

  雨荷打開書本,細細地讀着,飛速地寫着,完全沉浸在知識的海洋里,此時,她心靜如水,忘記了一切,甚至忘記了自己。過了一會兒,遠處傳來清脆的山歌,愈來愈近,愈來愈近,她合上書,站起來四處張望着,想知道是誰唱得如此動聽。 

  忽然,一個扎着兩條小辮兒的女孩出現在雨荷的視線里,這個小女孩右手挎着籃子,左手拿着野花,嘴裡唱着清亮山歌,穿着樸實的農家衣裙,樣子真是純樸可愛極了。 

  同時,小女孩也發現了雨荷,頓時停住了腳步,看着雨荷漂亮的純白色的連衣裙,一頭黑髮瀑布似的披在肩上,不由得呆住了,誰家有這樣漂亮的衣服?這漂亮的姐姐從哪裡來的?她難道是仙女? 

  不知為什麼,雨荷突然不知所措起來,只是朝對方嫣然一笑,小女孩慢慢走過來,雨荷這才看到小女孩的衣服打滿了補丁。突然,小女孩看到她手裡拿着書,一個箭步衝上前來,左手丟掉野花,握住雨荷的手,激動地問:“我能和你一塊讀這本書嗎” 

  雨荷驚訝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是微微地點了點頭,小女孩也努力平靜下來,稍稍有些臉紅,自己解釋道:“嗯,我是珊瑚,我今年開學上五年級,可我們家很窮,媽媽生病了,家裡還有一個弟弟,我只好自己賺學費。”雨荷看見珊瑚籃子里的各種蘑菇和草藥,一下子明白了許多。“那麼,你能教教我嗎?”珊瑚急切地問道。“當然可以!”雨荷笑着答道。她拉過珊瑚在一塊大石頭上坐下,像歐陽修一樣,用蘆荻當筆,泥土當紙,在地上一筆一畫地寫起來。 

  不知不覺中,兩個小女孩漸漸熟悉了。 

  她們倆像快樂的燕子一般,在大山裡竄來竄去,雨荷了解到了一個她原來從未注意過的世界,粗獷而純樸,熱情好客,樂觀豁達。 珊瑚很愛聽雨荷講外面的世界,一提到城市,她的眸子里就閃出憧憬之光,還有些憂鬱。雨荷感到珊瑚有她所沒有的東西,叫成熟。 

  在珊瑚的帶領下,雨荷幾乎跑遍了大山的每一個角落,她們把採到的各種東西拿到收購站上換錢,錢總是零零碎碎的,可珊瑚從不氣餒,一點點地把它們積累起來,放在一個小盒子里,空閑時就拿出來數一數,讓心裡踏實些。 

  珊瑚真的很聰明,學到的知識總是謹記在心,而且活潑可愛,見人總是親切地打着招呼,微笑着,兩隻黑眼睛微眯着,兩腮上漾起一對小酒窩,就像乳脂上的小坑。可就是這樣一個小女孩,這麼小就要自己籌錢上學,還很有可能輟學,真是可惜,雨荷想,突然她萌生出一個念頭,“我要幫珊瑚湊錢上學。” 

  雨荷第一次開始理財,她把自己剩餘的零花錢和家裡角落裡的角角分分都翻出來聚在一起,也只有30元。雨荷嘆了口氣,把錢收起來,決心幫珊瑚湊夠學費。 

  日子像流星一樣劃過天空,不留痕迹,只是留下一串串美好的回憶,漸漸地,珊瑚盒子里的錢多了,雨荷盒子里的錢也多了,珊瑚一學期的學費有指望了。 

  可就在這時,珊瑚家裡的唯一一頭牛死了。 

  在別人看來,一頭牛可能不值什麼。何況是一頭很老的牛,可對於珊瑚家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 

  這天晚上,珊瑚的父親回到家裡,看到珊瑚的媽媽病懨懨的躺在床上,再看着家裡到處一副破敗的景象,珊瑚和弟弟正在熟睡中,他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對珊瑚的媽媽說:“孩子他媽,勸勸珊瑚,別讓她上學了,家裡實在是太困難了。” 

  媽媽嘆了口氣說:“她那麼想上學,而且這麼有天分,太可惜了。” 

  爸爸也說:“我也不想這樣啊,可是家裡實在拿不出錢了,再說,山裡的女孩有幾個能走出去?”媽媽只好點點頭,同意了。 

  當媽媽告訴珊瑚這個消息的時候,她的眼睛里滿含着熱淚,頭也不回地向大山裡跑去,她要努力掙更多的錢,繼續上學,想到老師對她盼望的眼睛和同學們讚賞的目光,她把頭一揚,抹去眼淚,決心把一切困難和挫折踩在腳下。 

  雨荷悄悄地找到了珊瑚的老師,他們一起行動起來,湊齊了珊瑚的學費。這天夜裡,老師來到了珊瑚的家,說明了來意,並把一個裝着錢的大信封遞給了珊瑚,媽媽哭了,嗚咽着說道:“俺珊瑚是個好孩子,媽媽委屈你了,快謝謝老師。”珊瑚卻一句話也說不出,只是獃獃的,心裡摻雜着各種感情,葡萄珠大的眼淚奪眶而出。 

  終於,珊瑚再次走進了校園。 

  通過這件事,雨荷了解到,山區里好多孩子,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接受完教育,那一雙雙求知的眼睛正在黑暗中閃爍,渴望有一隻強有力的手,能拉他們一把。 

  於是,雨荷把她所見到的,都寫了下來,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知道這些輟學的孩子,並能幫幫他們。 

  然而,在金秋十月,在那個豐收的季節,在那個山花漫爛的日子,雨荷的爸爸再次調離這個小山村,要去一個大城市。雨荷的媽媽聽后歡天喜地,覺得終於可以離開這個落後的大山了,而雨荷卻良久不語,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傷心。 

  離別的時候到了。 

  珊瑚沒去上學,起了個大早,趕着送雨荷,她和她們倆初次見面時一樣,挎着小籃子,這一次,籃子里裝的全是山菊花,純白色的,美麗極了,珊瑚聽說這是清熱明目的草藥,便采了好多,一朵朵晒乾,準備送給雨荷。 

  珊瑚來遲了,雨荷已經坐在了長途汽車上,看到珊瑚,連忙打開窗子,珊瑚把籃子遞上去,雨荷微笑着把它攬在懷裡,而她又忽然想起了什麼,從包里翻出一張百元大鈔,塞給強忍哽咽的珊瑚,只說了聲:“妹妹,好好學習……”,可話還沒說完,汽車就啟動了。 

  珊瑚追着汽車跑了好長時間,隔着窗子,雨荷向珊瑚招手告別,眼淚像打碎了的葡萄般砸在山菊花上,山菊花散發出一陣陣醉人的清香。 

  雨荷了解到了另一個世界,一群渴望讀書的孩子,而讀書只能成為一個遙遠而不切實際的夢,她永遠記得珊瑚,那個純樸活潑的山姑娘,讓她感受到了友情的純美,從而成熟了起來。 

  記憶把所有事情壓縮,榨取成金子,永遠永遠光澤迷人。 

  (指導老師:張翠霞)

您正在瀏覽: 雨荷珊瑚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雨荷珊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