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給孔子的一封信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孔子的一封信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尊敬的孔子先生:

  我是您的一個普通學生,相隔數千年後壯膽寫信打擾您,不僅是為了向您致上崇敬的問候,而且有幾個問題亟待您的指教。

  您生於魯國,遊歷於各諸侯之間,弟子三千,桃李天下,學富五車,經驗豐富。您的儒家思想主張:“溫、良、恭、儉、讓”,前四個字讓我心悅誠服,但“讓”字讓卻不敢恭維。老子又作了一個與您如出一轍的論斷:“我恆有三寶:一為勤,二為儉,三為不敢爭天下先。”是嗎?

  我覺得凡事都不能太絕對了,做人行中庸一點,做事要視環境決定做人的標準,不能拘泥固執,該爭的時候就爭,該不讓的時候就不要讓,該表現的時候就得努力表現自己,?I衛自己。

  在現實生活當中,更多的時候我們必須“不讓”且要“爭”。先生有所不知,當今社會日新月異,而不像你當年國泰民安,無論是經濟抑或是軍事,無論是社會文化還是人民道德,都可謂瞬息萬變。地方性的區位聯繫,國家之間的合作、互利,國際互聯網等迅速發展讓人嘆為觀止。試問,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若安穩地依着祖宗的家產,對任何事物都是一個果斷的“讓”字,不參與,爭取經濟合作,不和別國在競爭中取得發展,那麼歷史又將推向何處呢?

  孔子先生,您也許不知道,中華民族在19世紀遭受的是何等的苦難。《南京條約》、《馬關條約》,一份份不平等條約擺在清政府面前,他們可是您的好子孫,“讓”、“讓”、“讓”……於是在一片“讓”聲當中您的家當被典當一空,至今還有許多文物還在列強的博物館中呀!然而,您的子孫們又準備閉上眼睛休息了。

  生靈塗炭,人民潦倒,便是如此“讓”出來的。

  還有一些令人賞心悅目的事要稟告先生您。1948年,中國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強大的新中國。1997年,香港在鄧小平的據理力爭下回歸了祖國懷抱。二年後,澳門又回歸祖國。靜心聞着紫荊花和荷花的香味時,我明白了要靠努力爭取國家強大的真諦。

  看着香港澳門上空飄揚着的五星紅旗,想起國家領導人帶領全國人民堅持黨我正確路線,綜合國力不斷升高,國際地位不斷提升。我們還能恪守您的一個“讓”字嗎?先生您說呢?請先生明察。

  祝先生

  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灌中外國語初二:翟金林

您正在瀏覽: 給孔子的一封信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孔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