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給孔子的一封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孔子的一封信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敬愛的孔老先生:

  您好!

  經過了悠悠漫漫的歷史歲月,流經了大大小小的歷史長河,您已經成為幾代人所紀念的人。從您身上,我們學會了“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學會了“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學會了“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您把知識當作生命,畢生忠於教育,門下弟子三千。您是儒家偉大的創始人,打着“以德育人”的口號,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您的教育思想具有實踐性和多樣性、歷史性和社會性、繼承性和可借鑒性、預見性和前瞻性等多方面的特點,使學生們可以多方面發展。

  您認為教育對社會發展有重要的作用,是立國治國的三大要素之一,教育事業的發展要建立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即“子適衛,冉有僕。子曰:‘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又何加焉?’曰:‘富之。’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您直觀的認識到治理好一個國家,要有這三個條件。即勞動力、發展生產、進行教化和發展教育事業。

  您對教育在人的發展過程中起關鍵作用持肯定態度。您在中國歷史上首次提出“性相近也,習相遠也”。這一理論具有一定的科學性,指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天賦比平民高貴、優越的思想。這個較為科學的命題,既是孔子“有教無類”的理論基礎,又是您長期從事教育工作的結晶。

  因為在您那時的封建社會下,能接收到教育的是那些高官貴族,平民們都沒有資格上學。您創辦私學后,首先在招生對象上進行了相應的革命,實行“有教無類”的辦學方針,這也是您教育實踐和教育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

  您的教育基本目的是培養志道和弘道的志士和君子,“朝文道,夕死可矣”的精神追求。您教育你的學生“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人,有殺身以成仁”。最後,您的教育目的轉化為您的學生的學習目的,因為這種主觀和客觀的統一,所以您才能造就出許多有才幹的學生來。

  在了解了你以後,我自己用實際行動來向你求教,雖然只是在字面上的,但我也是很深受啟迪的,我學會了“已欲立而立人,已欲達而達人”,學會了“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學會了“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您放心,我也會將您的教育目標化為學習目標,繼續努力地學習的!

  致詞!

  敬禮!

  江蘇省蘇州市相城區北橋中學初三:付志豪

您正在瀏覽: 給孔子的一封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孔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