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給孔子的一封信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給孔子的一封信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尊敬的孔子:

  您好!

  我是一名與您相隔兩千多年的初中生。您的《論語》我雖不能完全悟懂,但隨我的成長還是可以感受到那樸素文字的力量,它陪我一路走來,教我如何快樂地生活,甚至改變了我以前所謂的理想觀。

  您說過“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對於我這個生活在當今這個物質至上時代的孩子來說,最大的理想就是掙最多的錢,買大房子,過有錢、有面子的生活,因此,我在讀書、考試時,只在乎考試成績而忽略了學習過程的快樂和意義,慢慢地缺失了那種幸福快樂的感受。我的思緒是混亂的,內心充滿不安,兩千多年後的今天,帶着懷疑和矛盾,我鋪開稿紙給您寫信。

  記得在《論語·先進》中,您問弟子們的志向,子路、冉有、公西華,他們的態度一個賽一個的謙遜,可您卻沒有給予什麼評價,而是問曾皙“點!爾何如?”曾皙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爾歸。”您卻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我很是吃驚,這叫什麼宏圖大志,哪比得上子路,可您對“率爾而對”的子路回以微微冷笑。我看到這時十分不解,老師難道不希望學生有大的抱負么?可現在,我竟也好想在春天穿上春裝,在這個大地復蘇的季節與好朋友們去開凍的沂水中洗滌自己,在雲霧台上和春風自然相融、共舞,然後唱着歌回家。可這對於今天這個高科技反季節的時代來說很奢侈,而我的“理想”哪裡稱得上是理想,不過是一種違背內心的物質至上的自私思想的體現。多年後,住上大房子的我能得到心靈的快樂安逸和滿足嗎?如果每個人都為了金錢和物質拼搏,又有什麼意義呢?學習和生活的快樂在乎於過程的體驗,在乎於方法的掌握,對知識的運用,想到此我自己竟也釋然了,學習的動力反而如泉水一樣涌了上來。

  學習和做人,是我這個年齡的少年一直在困擾的問題。看到您回答子貢的三個問題時把“士”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級是“不辱君命”;第二級是“不辱祖先”;第三級是“言必行,行必果”。審視自己,竟連第三級都做不到。

  于丹在解說《論語》時講過,一切高遠的理想都建立在樸素的起點上,了解心靈的願望,一個有擔當、有信念的人才會在這個社會上有所建樹。《論語》傳遞出溫柔的力量,它鼓勵我們關照內心,讓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的理想是有根的。

  對我而言,只有養成好的品德、習慣,才會更好地去學習,掌握更多的本領,服務於社會。而您樸素的語言足以令我在成長之路上陷入深深的思考。兩千多年的距離,我以文字向您闡述一個初中女生的煩惱,假如可以穿越,我會與您席地而坐,去傾聽曾皙寧遠的琴聲和您的諄諄教導。看着您恬淡的眼睛,用心去感悟成長!

  河北省保定市第十三中學初二:杜昕嬡

您正在瀏覽: 給孔子的一封信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給孔子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