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曾經年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曾經年少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城南舊事》有感

  有一本書,蘊藏着素雅,懷舊的基調。滿含人間煙火,卻不見半分名利。那樣一種委婉的詩意,一片寧靜的意境。水墨畫般的淡泊,繪出了作者林海音的童年《城南舊事》。

  它描寫了二十世紀初,北京城南那座院里,發生的一件件往事。以英子的視角去靜靜窺探着那個太陌生的世界。一個幼童的內心深處的天真純良,與全篇中無往不復的悲劇輪迴,令人深省。

  最叫我深思的章節,是書的結局。英子終於畢業了,終於是站在高台上看那如自己曾經一樣純真的孩子們唱着送別的日子。似乎那長大二字也近在咫尺了。院落里的夾竹桃終是凋零,於是,有了那樣一句話:“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

  告別了寧靜的童年,父親離去了,甚至那花兒亦是謝了。似乎就在瞬息間,不再年少,不再天真,重新審視一切。她必須面對這個世界,又對幼時充滿了懷念。對比曾經舊事,再一番感慨,文章便就結局了。

  恰到好處,耐人尋味。

  我不會有英子那樣北京老衚衕里享受陽光,見到世俗黑暗又忐忑不安的經歷。但我記得那句話。“我們是多麼喜歡長高了變成大人,我們又是那麼怕呢!”呵,曾經幼時的我們如今,是否依舊懵懂無知的希望快些長大?如同那書中的英子,是否?

  十歲時看着高自己許多的父母,拉着他們的手跟前跟後,揮霍着幼年的光陰,幾個糖果便足夠樂上半天,一個氣球便滿載了歡樂,毫不掩飾着笑時露出的缺了的門牙。

  十一歲是便有了許多不足為奇的小秘密與煩惱,偷偷與鄰居家的夥伴埋下的種子,盼着來年結出果實。看着父母期許着自己可以快些長大,希望生日蠟燭插得越多越好。如同那書中的英子,是否?

  十幾歲正處花季的如今,個頭已如父母無差。花兒開了幾春,又見了幾番陰晴圓缺。一日日成熟,心中也有了許多事。不再如同小時候一樣天真,有些明白長大意味着肩負了責任,便有些耍賴的不願意了。但細想想,我們是否如英子一樣,不再是小孩子了?現今,是否又再開始懷念曾經年少?呵,那便是成長呀。

  永遠掩不了,擋不下的。年少的往昔,曾經的夢想,會如同英子一樣,漸漸消弭。迎接新的,陌生的一切。不管是否有了準備。成長如同甜酒,會有妙不可言的美好,亦會有澀然生硬的苦辣。再沒有曾經年少的歲月,我們只能如同英子一樣,成長。

  英子在那個年代的事兒似乎遠去了。那緩緩的流水,緩緩的駝隊,緩緩而過的人群,緩緩而逝的歲月,也如那曾經年少,再不復返。

 初二:柒月流火

您正在瀏覽: 曾經年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曾經年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