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寬容是一種智慧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寬容是一種智慧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在很多年前,法國的雨果先生曾經這樣感嘆到:“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而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在東方,人們也傳承着一句俗語:“宰相肚裡能撐船”。

  人們發現了“寬容”。

  寬容,超越了國家、民族和語言。寬容是這個美麗星球的子民所共有的品德。

  寬容是一種修養,是一種境界。越王勾踐“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終於能夠興師復仇,一洗前恥。他可以忍受卧薪嘗膽的苦,卻在滅吳後下令誅盡吳國宗室。他懂得隱忍,卻不懂得寬容。齊王韓信未發事迹時有過“胯下之辱”,但在統一之後,再見到當初侮辱自己的無賴兒郎,卻可以不計前嫌地任命他為巡城校尉。僅從這點來說,韓信的人格,就要比勾踐好得多得多。

  寬容是一種智慧,一種氣度,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對他人的寬容正是建立在對他人的體諒和理解之上。

  記得一年的夏天,我乘公交車回家,上車后我坐穩了,向四周打量了一番,映入我眼帘的是坐在我旁邊的一位女孩兒,她一頭黃而卷的頭髮,穿着一身名牌,看上去年齡與我相仿。一會兒車到站了,上來了一位中年婦女,她抱着一個一兩歲的小孩兒,那婦女臉黑里透紅,長頭髮不整齊的扎着,衣服就不提了,那個小孩兒也是一身臟,鼻涕都流到嘴裡了——一看便是外地人,突然那小孩兒哭了起來,婦女連忙去哄他,可這一點兒也不管用,反而越哭越厲害,車上的人無奈的搖搖頭,有的怒視着母子倆,有的冷冰冰的說:“別哭了!煩不煩人啊!”婦女連聲道歉。一會兒那小孩兒“哇”一聲吐了,周圍的人紛紛躲開,還露出十分反感的表情。因為那女孩兒離這對母子倆最近污物正好濺了她一生,婦女嚇呆了,害怕會賠衣服,車上的人都注視着他們三人,猜想一場口舌之爭即將發生,就在這時候女孩兒微笑着對婦女說:“阿姨,沒關係,沒事兒,擦擦就行”。說著便拿出紙巾,將自己身上的污物擦去,接着蹲下身來,用紙巾給小孩兒擦乾了眼淚和污物。車上的人都驚呆了,婦女更是感動。女孩兒要下車了這時候婦女連忙站起身來說:“謝謝你,小姑娘!”女孩兒回過頭說:“阿姨,不用謝!”說完便離去了。人們紛紛把讚美的目光投向了那個女孩。

  寬容是海納百川,寬容是厚得載物,寬容是文明的惟一考核,只要人人都多一份寬容,世界將會成為美好的人間,如是我願。

您正在瀏覽: 寬容是一種智慧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寬容是一種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