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小談自大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小談自大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小談自大 標籤:來自大自然的啟示作文

  在人的常態中,抬頭與低頭之間的距離究竟有多遠?那僅是幾厘米,又或是目不可測的差距。或許這對於世界來說這隻不過是滄海一粟,但若對於一個小小的個體來說,這改變的一點點距離足以為他創造一個全新的世界。——題記

  伊索氏曾說:“蒼蠅坐在戰車底輪軸上說道,我揚起了多少塵土啊!”這隻蒼蠅是一時有感而發還是內心深處早已根深蒂固的自戀情結尚已無法追究,但幾乎可以肯定的是,它和人類世界的某些成員患上了共同的癮癖——視野狹隘——這是直接導致他們認為自己就是救世主的錯誤觀念的原因,因此也就導致他們的腦海中無時無地不縈繞着“地球離開了我就不再轉動”的自我認知,但眾所周知,多年以前哥白尼就提出“日心說”,因此,我們就暫且先把這種認知歸為錯誤一欄。

  自大者常分為兩類。一種是因曲高和寡而自命不凡、高高在上的人,他們把周圍的人看成是自己的陪襯、是芸芸眾生;而另一種人則與之相反,所謂“嘴尖皮厚腹中空”大抵如此。

  前者常自詡為“救世主”此類擁有無限光輝且能彰顯其地位的詞語,即使並不說出,內心也會悄悄為自己的“自封”而得意,像一隻老鼠在偷得一粒大米是捂着嘴竊笑。他們可能是有一定才能的人甚至其中偶有才華橫溢者,但他們都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自大”這個心理怪圈。也許他們沒有參透“高處不勝寒”的哲理,又或許他們未曾理解詩人魯藜的見解:“老是把自己當做珍珠,就時時有怕被埋沒的痛苦”,若他們此時能微笑着傾聽並思考,說不定片刻之後便會拍着大腿恍然大悟道:“原來低到塵埃中並非又損風采,泥土的滋潤亦可使花兒在微風中綻放成一抹陽光”。

  後者的自大似乎更常見。他們慣以自大為盾,虛榮為矛,在人多勢眾的情況下使出一招招看似來勢凌厲實則破綻百出的招數,可惜的是多數人都是吃這一招的,即使少數的人看其不慣欲加以反攻,但終因忌憚其人多勢眾,便也不敢再輕舉妄動。培根曾對此作出評價:“無論任何事情,或是事情自動,或由大力者推動,只要他們在其中有一點關係,他們就以為這些事情是完全依仗着他們的力量”。然而,自大對於他們來說也並非有意為之,換句話說,自大於他們並非一個根源性問題,而是一連串問題背後產生的惡果之一:因為無知,所以淺薄;因為淺薄,所以自卑;因為自卑,所以才會以自大帶來的種種美好的幻象作為將自己層層包裹起來的保護膜,對這個世界展示以張牙舞爪的姿態。對於他們來說,唯有自強、自信,最重要的是汲取心靈的食糧,方能成為他們夢想中的真正的強者。

  但無論怎樣,自大都為人性中的不可取之物。若能使因自大而在空中飄蕩無所依靠的心靈低入塵埃,腳踏實地的觸感未免不是一種幸福。仰視,是對自身的關注;俯視,則是對整個世界的關注。與其想要緊握可望而不可即的月亮的清明、太陽的光輝,不如低下頭聞一聞泥土的芬芳,聽一聽林間小蟲的呢喃細語,以觸手可及的幸福代替自大帶來的得失之患,何樂而不為呢?放下身段,放下虛榮,掙脫羈絆,融入眾生之中,曲高和寡的無人欣賞的孤寂又怎堪比身邊普通人帶給我們的心靈上的慰藉?

  自大者,只為聞達於世,但若無友,又何求聞達於世呢?

  安徽合肥蜀山區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初二:趙曉迪

您正在瀏覽: 小談自大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小談自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