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自私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自私_1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談自私 標籤:自私作文

  最近一段時間“自私”這個詞總是在我腦海里盤旋。

  爸爸見我將喜歡吃的菜往自己面前拉,說我自私;在整理物品時我只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好,說我自私;就連我拿起電視機的遙控器點擊自己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時也說我自私……

  “自私”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有什麼危害性呢?我從未思考和認真去了解過。

  這次節假日,全家出去旅遊,在我背得包里只裝了我的物品,媽媽有一把雨傘要放進我的包里,我不願意,爸爸又說我自私。這次外出,路途上有很長時間,我就和爸爸詳細談論了這“自私”名詞的含義。

  爸爸說:“‘自私’實際上也很好解釋,就是一事當前,只為自己考慮,不為別人着想,一言一行都是圍繞着個人的好惡和利益,從不管別人。從大處講,就是不管國家、集體和他人的利益……”

  “你們這代人,絕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沒有兄弟姐妹,父母又把所有的愛都給予你們一身,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大少爺,大小姐的作風。當然,這是我們過去用的名詞,如果你們不能改變這種習氣,這對將來是非常不利的。”

  我聯想起在外地的表姐,她在網上和我聊天時,總是談她如何如何,一有事或心情不好就和我聊,而我想和她談些我有興趣的事,總遭到拒絕。這難道也是爸爸講的“自私”嗎?怪不得我對錶姐的做法很不滿。

  爸爸啟發我在學過的書本上尋找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迹,用來聯想自私的反面是什麼。他們如果都是為了個人的利益就不會去獻身,正因為他們放棄了個人利益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才會有那樣的英雄壯舉。雷鋒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名言:“對待同志要有春天般的溫暖,對待有困難的人要有夏天般的熱情,對待個人主義要像秋風掃落葉般的無情……”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比起他的這種思想和事迹,我們的言行則是多麼可笑啊。

  難道“自私”真的只是我們這一代的人的“專利”嗎?我認為:不是!在許多見義勇為的勇士中有不少都是獨生子女,在許多慈善活動中活躍着我們的小夥伴,在社會公益活動中,我經常看到與我同齡人的身影,在我們的學校的校園裡……

  他們的實際行動不都說明了他們都是捨棄個人得失,有很強的集體主義思想嗎。當然,我們的特殊地位容易滋生“自私”的不良品德,這也是我們這代人的薄弱環節,在我們的身上,在我們的周圍確實存在許多不盡人意的現象。我們這代人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上都會呈現出自私的行為,這也是不可否認的,這種不良的思想會腐蝕我們的品德,毀壞我們的形象,如果發展到一定程度,對我們今後踏上社會,參加工作,都會產生非常不利的後果。

  因此,我們應該了解“自私”的危害性,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何一件事,不論大小、輕重都應該認真考慮各種利益的問題,不能只想到自己而不顧他人。在家裡,尤其會發生這種情況,儘管爸爸媽媽對我們都非常溺愛,可我們要自覺養成尊老愛幼的習慣。日常生活中從點滴小事做起,從身邊每一件事做起,多為別人考慮。

  在社區和社會環境中,要遵紀守法,遵守“七不規範”,養成各種好的習慣,做個合格小市民。要積极參加各種有益的活動,陶冶自己的情操和心態。

  在學校,在同學中要經常考慮到集體利益和別的同學的需求,助人為樂,熱愛集體,自覺克服“自私”的習慣。

  只有這樣對自己嚴格的要求,才會逐漸培養出好的思想品德,在思想上和行動上真正杜絕“自私”的陋習,成為一名受人歡迎的人。

  我把這些想法對爸爸說了,爸爸高興的說:“你有進步,只要按照自己剛才講的去做,我相信,你一定會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好孩子。”

您正在瀏覽: 談自私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自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