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選擇芻議(五) 1144字作文 ( 手機版 )

選擇芻議(五)_1144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44字  編輯:pp958

  在許多的選擇中,最經常,最普遍的是選擇語言。從早到晚,與人交往,就得說話。而“話有幾樣說,菜有幾樣切”。語言豐富,見什麼人說什麼話,怎麼說法?這就要求我們選擇最佳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心聲。見面說“您好!”這已經習以為常了。雖然說“您好”很簡單,只有兩個字,卻也是選擇出來的。因為“您好”這禮貌用語體現着和諧友善的人際關係,得到大眾的認可,才盛行開來。 

  語言是“人類所特有的用來表達意思 交流思想的工具。”人際交往,離不開語言溝通。我們正面臨著構建和諧社會,所以我們中學生在人際交往中,應當選擇能夠體現和諧的語言。在父母面前說話,選擇孝敬的語言;面對老師,選擇恭敬的語言說話;與同學對話,選擇和睦的語言…… 

  總之,應當選擇文明、 優美、 尊重他人、 與人為善的語言。我想,我們這一代中學生基本上是在“風平浪靜”和平幸福的年代成長起來的。沒有受到年代的生死奔波;沒有經受飛機大炮的轟炸,沒有經過槍刀手榴彈的恐嚇,性情該是溫和的。在人際交往中,理應心平氣和,帶頭選擇和播種上述和諧語言。讓和諧的“金玉良言”遍地開花結果;為共同創建沒有對抗,沒有人身傷害的和諧社會作出貢獻。並且帶頭拼棄自己的惡語和髒話。“良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其實惡語傷人,同時也傷害自己。惡語如唇刀舌劍,出口傷人,也會導致害己。常言“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由如出言不遜 ,惡語脫口,就惹出禍害的事並不少見。青少年有要強好勝的特點,這本是學習和工作上進的動力;但是若用到“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去爭強賭勝,都想用語言壓倒對方,壓來壓去,就動起手腳來,打架鬥毆,甚至“捅刀子”。結果兩敗俱傷,後悔莫及。有的為了一句話,吵鬧不休,各不相讓,不僅?低並損 害了自己的形象,也使團結友愛的關係遭到破壞。甚至牽連到家庭和學校,擾得大家不得安寧。“樹怕傷根,人怕傷心”,你傷了人家的心,就造成“千桌酒席交個朋友,一句話變成仇人”的局面。有人說“不就是一句話嗎?何苦呢?”過細想一想雖然是一句話,還要看你是怎麼說的。青少年氣盛,說“人爭一口氣,神爭一柱香”,常常因為“一句話”不如意,氣上心來,就操起傢伙打拚,那後果也是不堪設想。小事如此,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句話”更是舉足輕重。過去有說錯一句話被打成“右派分子”受牢獄之苦的;有的說錯了一句話被打成“反革命”,斷送了光明前途命運,甚至丟掉了性命的。古人還有“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 ”之說教。可見“一句話”在關鍵時刻的重要性和利害程度。所以我們在人際交往中,應當特別注重語言的選擇,養成選擇語言的習慣。即使是“一句話”,也應當“敏於事而慎於言”,想好了再說。讓我們選擇的語言都有利於團結、 和諧;有利於學習進步;有利於把事情辦好;有利於趨 利避害;有利於國家繁榮昌盛。

您正在瀏覽: 選擇芻議(五)1144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選擇芻議(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