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選擇芻議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選擇芻議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好像時時事事都面臨著選擇問題。從政治方向、人生道路,到語言 、姿態、 表情…… 都要求我們選擇“最佳”。 

  一事當前,怎麼辦?會有兩個或更多的行動方案供你選擇。選擇哪種行動方案合適?就要認真地比較其結果會是怎麼樣。“擇其善者而從之”:這是明智的選擇,成功有望。倘若為所欲為,我行我素,不顧忌後果:這是魯莽或愚蠢的選擇,多半要搗霉。 

  人生的前途和命運是在連續不斷的選擇中形成的。“偶因一回顧,便為人上人”只是僥??。這種僥倖與同“中獎”,可遇而不可求,是很難選擇的。“一失足成千古恨”確與選擇有關。這種選擇常常出於貪慾的僥??心理,帶有盲目和冒險性。我們理當用智慧來選擇自己的一切行動方案;不能像蒼蠅那樣去莽撞。切不可拿自己的美好前途和命運去賭注。 

  現實告訴我們,“選擇”也是一門值得研究的“科學”。當前研究中學生的選擇問題尤其必要。無奈何我水平有限,之所以要芻議這個問題,意在“拋磚引玉”,希望能引出有理性的文章發表,為提高中學生的選擇能力作出奉獻。 

  現在的中學生,是在家庭的“蜜罐”里走出來的,是在“智慧的搖籃”里逐步長大的,聰穎,可愛。因為他們基本上是“一帆風順”地走進了中學,缺乏艱苦的磨練,又少有社會閱歷,雖然自以為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也有一定的知識,可是認識問題確免不了片面,偏激,容易衝動。不少學生在社會上種種誘惑力的衝擊下,因為不懂得“選擇”的道理,有的產生邪念,荒廢了學業,有的步入岐途,掉進深淵。令人惋惜。 

  中學生每年都有一大批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另有一大批走上社會。走上社會的中學生“人各有志”,“各有各的活法”,真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他們的實踐結果表明:具有真才實學,又有良好道德品質者,“條條道路通羅馬”,可以實現自己選擇的理想目標,創造輝煌的成就;中學的基礎知識沒學到手,這“無知”本就是“萬惡之源”又缺乏道德修養者,就很難成事。難成正事,就去選擇那些不正當的事做,甚至違法犯罪。 

  我希望中學生學友們,懂得選擇,學會選擇,善如選擇。使自己所選擇的言行方案都是“最佳”。(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選擇芻議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選擇芻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