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阿q新傳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阿q新傳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一 序言 

  早就覺得有必要寫這篇文了,遲遲未動手主要是怕自己的能力遠不及魯迅先生,寫出來的阿Q成不了什麼氣候。我只是想,魯迅先生的年代有他那個年代的阿Q,而我所生存的這個年代也有貌似阿Q的人,所以我願意把他們當阿Q來寫。魯迅先生說到“傳”的問題,那些“傳”自然是文學大家們才有資格作的,而連魯迅先生居然也作“正傳”,這麼一來,我就只有為阿Q作新傳的份了。而且我只作短篇。 

  我所要寫的阿Q分老Q和小Q。兩人是父子關係。老Q缺什麼也是萬不能缺煙酒的。自然,這對小Q也產生不小的 影響。老Q好不容易跪來個光榮的工作——清潔工,要知道文革找工作那是難上加難.不過張三也還算給面子.老Q那工作待遇也還不錯,十二元一個月,所以老Q能買得起煙酒。那還得感謝老Q的死黨張山。要提起老Q 的青春時代,自然少不 了要提到張山。那時趕上文革,老Q是個不拘束的知識分子,作起文章那個叫“瘋狂”,看誰不慣就狠批,謂之“批判家”也不為過。張山和老Q是從小到大的死黨,只是張山是這人滿腦子雜質,裝不了文字,天天想着靠老Q發財。甚至連老Q吃雞他吃雞屁股的想法也有過,而且會吃得津津有味。 

  二 老Q下台 張山轉行 

  老Q被紅衛兵抓了,張山見老Q大勢已去,所以也不再對老Q抱有一絲希望。且他怕拖累自己也跟紅衛兵說自己根本不認識 老Q,對於這“大字不識幾個”的張山,要想跟批判脫離干係也不是難事。 

  老Q被關了幾天後放出來了,只是手恐怕是再也寫不了字了,頭上也多了幾塊疤。老Q也乖了,從此不再動筆。 

  而張山見此狀也變賣所有家當,改行了,去跑起路來。幾年後居然富了起來,真是“亂世出梟雄”啊!老Q也討了個老婆,且生了個小Q,只可惜生下小Q后不久就跟了別的男人,原因是老Q太沒出息了。這就使得老Q吸起煙喝起酒來。生計就開始維持不了了。而Q除了平日里給人打打雜也沒正式的工作,打雜都被罵起得不夠早不夠勤快,做事太慢。而聽老Q鄰居說老Q這人還瞞勤快的。每天 五點半點起床。 

  與此同時,張山卻攀上一個官,所以老Q想唯一的辦法就是去找他幫忙了。老Q想:“為兒子,老子丟回臉。”。於是他去找張山,說:“張兄,我知道您現在混得很好,您看能不能幫我找份工作?”,張山說:“你他媽不很有種嗎?去寫文賺稿費啊?找我干鳥啊?”。老Q實在沒了辦法,便跪了下去,這一跪可就意味着老Q從此在張山面前就抬不起頭了,他覺得無比的恥辱,卻一臉的曲意逢迎,說:“張大哥,我求您了,您就念在我們多年的交情上幫我一次吧?”。 

  這人一發達就容易得意忘形,這是老Q所不料的了! 

  張山見不得男人一把鼻涕一把淚的就答應了。扔了句“狗奴才”就閃了開。 

  老Q也得意起來,自言道“老子先前比你闊多哩,你算個啥東西?”,然後哼着小曲兒走了開去。他不料自己竟下賤到這地步。於是給了自己一掌,彷彿出手的是自己,打的是另外一個人。說“老子就窩囊一回”。 

  三 小Q上學 

  住張家村的小孩大都上學了,惟有小Q還遲遲未入學,今年都8歲了,老Q也思索着是時候讓小Q去上學了.然而村民們給老Q的壓力也不小. 

  終於,在眾人異樣的眼光下, 老Q終於下定決心讓小Q上學了.這次他鐵了心戒煙酒.在做這次決定前晚,老Q猛抽一包香煙一斤土燒以對煙酒做最後的訣別. 

  小Q沒有書包,這是個問題,而且是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這關係到小Q在老師眼裡的形象.而老Q的工資僅夠基本的柴米油鹽,根本無法奢侈的去給小Q買新的書包,甚至有時候上頭拖欠工資,他們還得餓肚子. 

  不幸中的萬幸是,小Q的啟蒙老師是個好老師.他不僅教他讀書寫字以及做人,還給他買新書包新文具.這在張家村是十分難得的,百年難得一見的. 

  小Q當然是班上年齡最大的一個,受譏笑那是自然要的,小Q也早有心理準備.“不就冷笑嗎?小Q也會 啊!你笑我,我笑你!大家就都平了,呵呵!“.當然,有時候免不了會憤怒的.雖然小Q年齡最大,但卻不是最高大的,身體的瘦弱讓他失去了基本的防禦和進攻能力,所以他老是佔下風.唯一能做的就是怒目而視了,但怒目而視還是不夠的,還要招打,常常免不了身上一塊紅一塊紫的.於是小Q改了方針了,變成在心裡暗罵了.去老師那反映是萬萬不可的,因為他還想多活幾年,起碼得上初中. 

  小Q不想讓老Q有多餘的負擔,所以常掩飾傷痕,或者說是自己走路不小心撞了. 

  一天放學回家后小Q見老Q蹲在門檻上抽起煙來,問:“爸,你怎麼又抽煙了?“老Q狠了一句:“大人的事,小孩少管“.老Q在外面沒尊嚴那是毋庸置疑的,但老Q唯一有的尊嚴就是做父親 的尊嚴.也只有在小Q面前他才能威風一下. 

  老Q抽的煙是掃街時在路邊撿到的二手貨,他是萬不敢拿出錢去買煙酒的.而要戒煙酒也不是件簡單的事,酒老Q還能忍着,平日里不停的幹活,累了就躺下睡,但煙是可以邊工作邊抽的,所以要戒這東西還真難倒老Q。小Q的小學生涯馬上就要結束了,也不算艱難,只是受受同學的氣罷了,對此,小Q也沒放心上. 

  然而小Q要上中學了,這是他一生的一個奢侈的夢.老Q也深知情況,所以老Q所面臨的問題又更多了.且小Q是要去城裡念初中. 

  老Q倒哭笑不得了,笑是因為小Q是張家村唯一一個有資格去城裡念初中的學生,哭當然舊年市經濟上的問題了. 

  這倒也難倒了老Q,是讓他去還是不讓他去?這比當初的決定還更艱難.如果小Q要上初中,那老Q的工資是完全不夠支配的,於是老Q動了歪腦子---去借錢. 

  而且錢是其一,問題是這時知識分子並不怎麼受歡迎. 

  老Q要去的第一個地方當然是張山家了,可還沒等老Q開口說錢的事就被轟了出來,原因是老Q穿一身工作服去的,可那是老Q最好的一套衣服了.要不是當初因工作之需,老Q還不肯要這衣服呢!張山的寶貝女兒見老Q一身髒得要命,連“叔叔“也不叫一聲就逃進廚房去找媽媽了.可能她把老Q當一乞丐了.“難道這廝連清潔工都不認識?小樣!”老Q這樣想。 

  張山把老Q趕出去后扔了五十塊,說:“老Q你給我記住了,你要是再找上門來,小心你那條狗腿!”.說罷便狠地甩了門,老Q只聽見“砰”的一聲,震的他一時回不過神來. 

  老Q也只好哪着一百塊走了開去,倘若以前,他是絕不會要那一百塊的,但如今小Q要上初中了,他也只能這樣做了. 

  這要算他第二回窩囊了. 

  小Q終於去了省城念初中.每當有人問老Q小Q去哪了時,老Q總是得意洋洋的說:“去省城讀書啦!可闊了哩!”。 

  初入學,小Q認識的第一個人便是他的同桌小同了,因為開學的第一天他就被小同甩了一巴掌.那是因為小Q習慣了上課挖鼻屎,而小同是個愛乾淨的人,看不慣便大了小Q.小Q噴鼻涕是很有一招的.右手按住左鼻孔,深吸一口氣,再用吃奶的力一噴,鼻涕就全噴地上了,可謂“滴水不漏”啊!這工夫可了得. 

  而小Q不再那麼幸運了,小同去班主任李健仁那那告狀了,而李健仁是出了名的勢利眼,他的眼睛可不是人類所具有的. 

  李健仁把小Q安排在第四組的最後一排,且是靠牆坐的,離倒數第二排一米多.初次受此遭遇,小Q心裡自然不好受,但他能做什麼呢? 

  這晚他在寢室哭了一晚,第二天腫着眼睛上學,而且還遲到. 

  小Q正要打報告了,李健仁嚴肅的問:“你昨晚去哪了?是不是去上網打遊戲了?”,她居然連小Q的名字也不叫,就像是在對一隻畜生吼叫一樣。全班轟然大笑. 

  小Q低聲說:“不是”。 

  李健仁吼:“你啞啦?不會說話啦?怎麼聲音這麼小?肯定是做了虧心事吧?你給我站教室外反省一上午!”。 

  然後小Q一臉無辜的站在教室外一上午. 

  下午,小Q終於決定要離開這個不屬於他的地方了,於是他告訴小同,小同頓時歡騰起來.說:“好啊!好啊!我到班上去說,為你舉行告別儀式.“,這天他們班真的舉行了告別儀式,小Q聽到了很多,諸如“鄉巴姥,滾吧!嗚嗚......”“哦耶,那毛孩終於要走了!”......唯一一個客氣點的就是“唉!小Q,一路走好!”。 

  於是,小Q的夢到此就結束了. 但他又不敢回家,怕老Q受不了這打擊。於是他還繼續待在城裡。 

  四 小Q上網 

  額 

  一天,小Q運氣相當的好,走了不知道是什麼運.這於他是萬分幸福的.小Q在路邊撿到了一個錢包,裡面的數目是小Q前所未見的.整兩百.其中有一張一百的,一張五十的,還有些零散的.小Q當時沒顧太多,直把錢包塞口袋裡.過了會小Q心裡老覺得不怎麼塌實,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可能是良心不安,也可能是怕被別人搶了,自己好不容易走回好運,想到這,小Q又把錢包拿出來,把那些零錢拿出來放另外一口袋裡.錢都半濕了. 

  果然,小Q的顧慮還真的就來了.小同可能是看到小Q撿錢了,所以,很快一伙人就來了,三五成群,似乎要把小Q吃了.小Q怕了,想逃,卻被一大個子攔下了.“小Q!乖乖把錢交出來!不然你今天就別想走.“大個子把Q嚇壞了,“怎麼了大哥?什麼錢?“小Q說.一巴掌說來就來了,掃的小Q臉一陣陣的熱.小Q捂着臉,說“大哥,你放了我吧?我哪有什麼錢啊?“.小Q再怎麼也不會願意把自己的第一次運氣交出去. 

  隨後,四五個人就把小Q摁倒在地,拳腳伺候.小Q死也不肯承認自己撿錢的事.不過,小Q的運氣突然又變壞了,不是因為惹來了一頓打,而是他們打着打着錢包突然就被打出來了!掉在地上.小同撿起來,“小樣,還敢騙我們?你不想活了么?找打!“.說完又拳腳伺候,等他們心滿意足了,手腳酸了就興高采烈的走開了去. 

  而小Q也起身摸摸自己的臉和身子,似乎很痛,又似乎不痛了!於是又走了開去. 

  還好,小Q留下了一點小錢.足夠他瀟洒了一陣子. 

  小Q聽說城裡又新開張了間網吧,於是想去湊湊熱鬧.還就真的去了. 

  小Q不懂電腦這新玩意,開了台機子就坐那瞎玩.也不知小Q的什麼腦袋,胡亂的居然進了一個遊戲大廳,並且順利的玩了起來.玩的手腳都興奮了,精神十足,像是剛吸了鴉片一樣. 

  不幸的是,小Q又遇上小同了.他還真是小Q的跟班呢! 

  “呦,小Q,上網吶?“小同鄙視的說. 

  “是啊!“小Q答. 

  小同沒再多講一句話就把 Q推開,自己坐了上去.小Q說:“小子,你想打架嗎?上次你人多,這次看你怎麼鳥?來啊!想打架?來啊 !“.小Q似乎激怒了小同,小同上前就是一掌,打的小Q臉火辣辣的.小Q也還手了,一腳揣中了小同的生殖器官,小同萬分痛苦的蹲下了.似乎起不來.小Q這下算是解氣了.“小子,還來嗎?“小Q十分得意,自以為勝了小同.不料沒過多久,小Q的旁邊似乎聚集了一些目光了,小Q有些顫抖了.預感告訴他,他又要遭毒打了.上次的傷還沒好呢.小Q連忙向小同道歉,這小子一下子變的聰明了.不過,小同怎麼會是那種不斤斤計較的人呢?最終,小Q還是遭了一身打!而且比上次厲害. 

  小Q覺得很沒面子,於是又換了方針,最終他的決定是回老家. 

  四 老Q重病 小Q接班 

  老Q吸的二手煙太多了,得了肺結核,這病可不是一般人得的起的,而恰恰老Q這窮人得了這富貴病.張家村的的人居然也個個沒錢,眼睜睜看老Q倒下了.而這老Q連死的時候嘴裡還叼着根二手貨. 

  這年小Q已經十三了. 

  小Q無事可做了,也只好接了老Q的班.幹了這光榮的活兒.小Q開始是每天一瓶泡好茶葉的茶,後來是一包煙,回家后一瓶酒.這完全繼承了老Q.我幾次從張家村路過的時候,都見他蹲在地上邊等那些人把垃圾倒完邊吸起煙. 

  我最後一次見他的時候他的頭上長了幾塊賴瘡疤.那是冬天,我看到他手桿上的一條很長很長的疤痕,應該是條新疤,因為以前夏天的時候沒見過.沒人知道是怎麼來的. 

  後來便不知道他去了哪,總之未再見過他.

您正在瀏覽: 阿q新傳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阿q新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