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慾望無窮終喪自身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慾望無窮終喪自身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畢業后,我和孫剛分在了同一城市裡,大家在各自不同的崗位上忙得焦頭爛額。一天,我接到他的電話,在電話里他抱怨工作太累,並對我說:“我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下班以後往床上一躺。不用干這干那,自己美美地睡一個晚上!那該多麼好哇。”他的腔調裡帶着一種神往。 

  不久他就因表現出色被提拔成了一個小科長。這在我們這些年輕人當中真有點鶴立雞群了。那天他做東請我們這些老同學吃飯,在酒桌上,孫剛多喝了點酒,湊到我耳邊兮兮地說:“哥兒們,人活着就得有個盼頭。我現在最大的盼頭就是能有一天我和現在的上司互相拍肩膀。你說,這不算是奢望吧?”我順着他的話頭說,應該沒問題,因為你正是蒸蒸日上的趨勢嘛! 

  幾年過去了,我們和孫剛的聯繫逐漸減少了。不過有關他的消息還是不斷傳到我們耳朵里。我們首先聽說他娶了個有背景的老婆,又步步高升,很快就官至副局級了。我在採訪一次會議時碰上了他,問他在忙什麼,他說最近在忙調動的事。“現在最大的願望是什麼?”我打趣的問他。誰知他毫不猶豫的答道:“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要我現在的一把手死!”我心裡一驚。 

  但孫剛還是順利地在另一個單位當上了一把手。大家在一次聚會上提起他來,於是給他打傳呼。他還挺夠義氣,醉醺醺地坐着自己的車趕來了。我笑着問他:“你現在真是志得意滿啊,這回應該沒有什麼強烈的願望了吧?”“不,還有。”他陰陰地說,“有幾個小子凈跟我搗亂,四處散發我的黑材料。我現在最想好好收拾他們!” 

  昨天,我們幾個老同學去探望了孫剛一回,還給他帶了些水果、糕點。他狼吞虎咽地大口啃着一個蘋果,對我們說:“從進到局子里來,我已經三個月沒吃水果了。你們下次來的時候別忘了多給我帶點來。”我們勸他好好改造,爭取減刑。他望着我,嘆了一口氣說:“唉,我什麼時候能出去和弟兄們一起喝啤酒吃羊肉串呢!” 

  點評 讀《願望》這篇文,有如置身於山澗臨溪看水,涓涓細流緩緩地輕輕地靜靜地向山下山外的遠方流去。“幾乎無處不流,無處不鳴”,讓人品出了曲折波瀾,聽出了頓挫抑揚。 

  《願望》集中寫主人公從大學到以後的每個階段不同的願望,委婉地但不容置疑地傳遞出這樣的信息:慾望無盡,終毀自身。《願》文情節看似單一,實則寫得婉轉曲折,引人入勝。讀罷讓人思索沉沉,心事重重。人的願望一開始是很單純的,正如孫剛大學時的願望:美好的生活就是過得舒服,畢業后找到了合適的工作,過舒服一點的生活。可是,當一個人滿足低層次願望后,能經得起更高的誘惑嗎?看看孫剛吧,當他滿足“找到了合適的工作”這一願望后,那一切又變得很不以為然了,又在為陞官忙碌着。因表現出色成了一個小科長,過上了舒服的生活,總應該可以了吧?可他還是繼續攀爬,一層又一層,一座又一座,永無止境。本來,不斷前進不斷進取是好事,但如果整天都在為自己的願望而不擇手段地去毀滅別人成全自己,人就會忘記自己的最基本的東西,那就是人性。人沒有人性,何以成人?文章最後一段寫幾個朋友帶水果去探望孫剛,他一邊狼吞虎咽地大口啃着蘋果,一邊對朋友們說,他已經三個月沒有吃水果了。人啊,總是在失去擁有的東西時才覺得一些最基本的東西是如此可貴!比如自由。 

  《願望》手法簡約,但頗有回味,品讀全文,讓人覺得是在順着小溪漫步,遊程已盡,而遊興未窮。

您正在瀏覽: 慾望無窮終喪自身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慾望無窮終喪自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