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讀書非“破”,豈能有“神”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書非“破”,豈能有“神”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讀書非“破”,豈能有“神” 標籤:“神七”問天作文 讀書作文 讀書計劃作文 讀書筆記作文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甫這兩句話不知成為多少文人學子不懈的追求,我們中學生也常在語文課上得此教育。可我也聽到同學發牢騷:“書倒是讀了不少,可筆下也不見有什麼”神“呀。”言下之意,似乎對大詩人這兩句話有點懷疑。其實,讀書非“破”,下筆豈能有"神”。 

  如今,讀書者很多,可下筆有“神”這甚少,其主要原因就在於很多人只翻書而不“破”書。一本書到手,雖如饑似渴,卻一目十行。遇到小說更指追求大致的故事情節,書翻完了,頭腦中的印象卻稀少,日子一長,連印象也沒了。這種只求“萬”而不求“破”的讀書方法是永遠也不會有“神”的。 

  “卷之不破,何神之有?”那些下筆有神的,哪一個不是“破”萬卷的?列寧在寫《俄國資本主義的發展》時曾參考了583本書,寫下了幾百萬字的讀書筆記。毛主席在湖南第一師範求學時,他度過的書無一不寫上眉批,甚至對眉批還作修改。他看一本十萬字的《倫理學原理》,竟寫了一萬二千字的批語。後來他的文章生動活潑、透析深刻,他的詩詞筆力道勁,文采斐然。難道不得力他平時讀書能真正“破”書嗎? 

   那麼如何去“破”萬卷書呢?“破”即“通”,實際上要將書讀進去,深刻理解書中的精髓,並將其消化吸收。比如說,你為了提高寫作水平去讀書,那麼拿到一篇好文章,你就不能只看表面文字,而應深入其體載,結構,語言等多方面的特色,認真探索其思想,然後這些董事才能變成自己寫作的補品。魯迅先生談寫作時說過:“選材要嚴,開掘要深。”其實讀書也是同樣道理,”選書要嚴,鑽研要深“》 

  讓我們不但要讀”萬“卷書,更要”破“萬卷書。

您正在瀏覽: 讀書非“破”,豈能有“神”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書非“破”,豈能有“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