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書非自覺不能讀也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非自覺不能讀也_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大家一定聽說過清代文學家說過的“書非借不能讀也”這句話吧,意思是說借來的書由於怕別人催要所以讀得很快,而自家的書卻束之高閣。今天我要說的是“書非自覺不能讀也”。不管是借來的還是自家的,只有自覺讀書才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西漢時期的匡衡,小時候家裡很窮,他卻能自覺地去讀書,從書本中汲取精神食糧。家裡沒錢買蠟燭,他就在牆上鑿了一個洞,藉著洞口傳過來的鄰居家的微弱的亮光讀書,給後人留下了“鑿壁偷光”的美談。自己家裡的書讀完后,他又到一個藏書萬卷的大戶人家裡做僱工,不要工錢,只要求借讀僱主家裡的書籍。正是由於匡衡自覺讀書,後來成為了當時有名的大學問家。

  我們現在的讀書條件比匡衡不知強多少倍,可寫完作業后總想看看電視、玩玩電腦、打打遊戲,很難做到自覺地去讀書。我們一定要從小養成自覺讀書的習慣,不要把讀書當做負擔,每天都擠出一定的時間去讀書,日積月累,一定會受益匪淺。

  陝西西安雁塔區翠華路小學六年級:張藝馨

您正在瀏覽: 書非自覺不能讀也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非自覺不能讀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