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回憶…~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回憶…~_15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秋天是詩意的,是文人的季節。野外登高懷古傷今,寂寞深院傷今懷古,弄出多少秋天的故事,傳唱的相關秋天的名篇佳句都是文人的,農人在秋天收割,文人在秋天吟唱,登高傷古懷今也好,寂寞深院傷今懷古也罷,都是自己眼裡的秋天,是自己心中的秋天。 

  我不是文人,但是在昨夜的西風下,卻也有了文人的詠嘆,在床上碾轉返側,無法成眠。寫下這個名字的時候,忽然想起一個電影的畫面:偏僻的鄉村,長滿篙草的土坡,一個孤獨的房子,房子前的土坪上,有一個高高的挑桿,固定挑桿的鐵絲上,是滿滿的迎着秋風飄揚的黃手帕,許多年前,當男主人離開的時候,女主人說:當你看到黃手帕,你就知道我還會在這等你。歷經多年之後,滄海桑田,女主人美麗的眼角已經有了皺紋,靈活的腰身已經臃腫,清澈的眼神已經渾濁,修長的手指已經粗糙,每日要做的,比是讓黃手帕迎風飄揚。一個平常的秋天的黃昏,女主人的心有了異樣的感覺,在挑桿下轉來轉去,不安的直覺里,始終在時間一分一分當中沖淡,泄氣的女主人坐在手帕下,昏黃的夕陽被一個身影擋住,女主人抬起頭,疑惑、驚訝、不敢相信、激動、眩暈,幸福的巨浪衝擊,淚水從眼角慢慢滑下,依舊象當年小姑娘的時候,縱身撲到男人的懷抱……我始終記得這個畫面。並不是因為這個電影是多麼的優秀,也不是因為高倉建和吉野小百合,我一直記得這個電影的名字,相信上了一點年紀的人也會記得:《幸福的黃手帕》。 

  許多年前,我固執地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底,都會有一個手帕,在無人的時候,在夜深的時候,在一個熟悉的場景再次出現的時候,在那個黃手帕總會在你的心靈深處搖曳,搖曳,讓你的日漸堅硬的心靈有一點柔軟。我去南方的時候,很多人知道我是在求學,沒有人知道實際是在逃避,世間變幻,手帕和人一起,已經消失在人海,唯有遺恨嘯秋野。可是在南方的秋天,當在校園經典電影回顧的時候,坐在稀稀的座位上,看到乏黃的影片,看到漫山的土蒿在隨秋風搖擺,禁不住滿面的淚水。我不知道,無論距離多遠,無論時間多長,那黃手帕始終跟隨在心底,深入骨髓,無法掰開。等知道了,早已經物是人非,難以改變。 

  東北的秋天是肅殺的,但是別有一番燦爛,我在牡丹江的農舍里,在寬敞得象操場一樣的院子里,看外面,是一片金黃。到處是老榜子和稻穀,是黃土,黃牆。風從俄羅斯來,已經有點冷,眼睛里的暖,卻又惹人難受。在那裡呆了近一個月,儘管是緊張的追債,但是也有異鄉的新奇,還有懶散。那個時候理解了老鬼的血色黃昏,特別想一個詞叫:北大荒,北大荒,很壯闊的名字。只是,白樺樹在剝皮,紫藤在掉細細的紅果,巴根草、狗尾巴草在風裡搖,院子里的一棵永不結果的棗樹直刺藍空,想起曾經說過:帶你去敲世界的門和窗。黯然。 

  記憶醇厚而濃冽,日子緊張卻又漫長。秋天過去,秋天又來,當年高高的白楊樹下簡陋的學校,已經是現代高速公路的引坡了,當年幼小的野棘,已經長成了茂密的一片,成了乏白的老藤。無數個秋夜,在夾竹桃成熟的裂痕中醒來,空蕪的心田裡,卻沒有了新收割的稻草的清香,趴在田埂邊,也難覓到早熟的豆莢爆裂出的新豆。無數個日子,在城市的樓隅間穿行,在小巷的峻風裡翹望,在骯髒的酒館里買醉,在長街的人頭裡晃蕩,始終沒有,沒有,任心底的黃手帕在瘋狂地搖曳,任血管里的文字在轟轟狂響,只有日漸衰老的心靈和日漸滄桑的容顏,沒有誰知道,蒼老的心田裡,是怎樣幼稚的幻想。 

  秋天,並不是所有的秋天,都會有收穫。 

  現在,我能夠做在床上寫下上面文字的時候,唱機里正在播放許靜茹的《獨角戲》,這又是一種痛入心髓的記憶,是一種欲說還休,難以言表,不能碰觸卻總要翻開來的記憶,就象輪迴的秋天,就象蕭索的落葉必經華美,絢麗的鮮艷里註定還要枯萎一樣,記憶,總在秋天撲面而來。 

  咀嚼秋天,在荒草的苦澀里努力品嘗甜美。

您正在瀏覽: 回憶…~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