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南京大屠殺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京大屠殺_2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今天是我30多萬同胞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中遇難65周年忌日。本報駐南京記者戴袁支率南京理工大學8名學生,自籌資金,走訪南京棲霞區、江寧區的百位老人,對當年南京大屠殺的史實進行長期調查,奉獻出長篇報道《蒼天回眸——百位倖存者的證詞》。詳細記錄他們調查成果的專著《蒼天回眸》也將於近期出版。

  南京大屠殺的歷史見證人貝茨(Miner Searle Bates)博士曾經祈禱:“給全球以和平,給人類以慈悲。”在今天這樣一個特別的日子裡,本報披露這次調查的部分結果,正是為了讓世人以史為鑒,反對罪惡的侵略戰爭,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與安寧。

  南京棲霞山,又一年紅葉繽紛。

  65年前紅葉落盡之時,這塊土地上中國軍民的鮮血在流淌。當時在南京棲霞山江南水泥廠的丹麥人伯恩哈特·阿爾普·辛德貝格(Bernhard Alp Sindberg)先生,在1938年2月有這樣的描述:“你難以想象,這裡到處血流成河……血,血,到處都是血。這些天來,中國人被實實在在地放了一次血……得有相當大規模的行動,才能讓人感覺得到(到處血流成河)。”

  今年,未等“12·13”當年南京淪陷的日子到來,南京市郊棲霞區、江寧區的一些老人就來到墓地,祭奠被侵華日軍殺害的先人。百位老人的證詞證實:日軍實行的是軍事恐怖主義

  今夏,本報記者組織南京理工大學8名同學,自籌資金,走訪南京棲霞區、江寧區的百位老人,對當年南京大屠殺進行又一次調查。

  1937年12月上旬,侵華日軍進攻南京,在外圍遭到中國軍隊的抵抗。8日晚開始,中國軍隊被迫退守(復廓)核心陣地,南京東部外圍的復興橋、湯水等地陸續淪陷。憑藉優勢裝備和空中支援的日軍,在日後的攻勢中,每侵佔一地就開始燒、殺、搶、奸,實施了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

  棲霞區的老人王利民還記得,當他躲避日本兵逃難到棲霞山上,回望村莊,已成一片火海。長林村王立永老人則向記者描述說,日本兵從仙鶴門到橫山嘴,燒;到楊石橋,燒;到陡山,燒;到龜山,燒;日本兵走到哪裡燒哪裡。日本兵到韋山住了一夜,轉回東長林,又燒了幾十家。

  西花村有一個十幾戶人家的小村子,二三十間房子,全被燒了,一點沒剩。西溝村的房子大部分被日本兵燒毀。正如今年本報發現的辛德貝格寫於1938年2月的信中所記載的那樣:“(從棲霞山到南京城)一路上,看到的是四處的廢墟。所有的村莊都被燒毀了。”

  “真是禽獸1江寧區東流村82歲的孫奎庭在接受調查時說,“冬月十五,日本兵到村上連殺了五六個人。老人、小孩都殺。我親眼看見一個日本兵(用)刺刀扎進一個小孩屁眼裡,然後挑起來,那孩子疼得直叫,那個日本兵哈哈大笑。”在調查中,我們不止一次聽到類似的日本兵殘害未成年人的暴行。

  侵華日軍不止是一槍把人打死。

  ——孟北村的蘇立芝老奶奶提供證言說,在同興附近山上,有4個老頭老太太被殺害。幾個小夥子反抗,其中一個人的頭被日軍砍下,眼睛鼻子都被挖空了。

  ——東花村的楊洪興還記得日本兵抓走馬仁義等20幾個人拉船,拉船到江邊后,日本兵讓他們挖坑跪下,然後在後面用刺刀捅,馬仁義見勢不好,撒腿就跑,未被日本兵槍彈擊中,死裡逃生。

  ——日本兵還強迫中國人活埋自己的同胞。家住仙鶴門附近的85歲的老人孫繼華說,(1938年)正月十五,日本兵要我們到池塘中把老百姓浸在水中防止被燒的傢具撈上來,供他們烤火。然後讓當地人活埋我們。因埋得不實,日本兵走後,我撿了條命。

  ——攝山鎮的徐繼安老人提供證言說,日本兵抓住一個姓黃的人,在池塘掏了個洞,讓他往裡鑽,最後把他凍死、淹死在那裡。

  ——興隆村的王德全老人說,日本兵讓一個叫萬正坤的人帶路,萬不肯,被活活燒死。

  ——東陽街的許廣發證實說,駐在龍潭中國水泥廠內的日本兵,把他們認為是中國軍隊士兵的人“頭套起來,放狗咬死”。

  ……

  在林山村,90歲的郭世美被抓走的哥哥郭世榮至今未歸;在西溝村,陳宗堯的父親被日軍殘殺於東陽黃泥巷;在李家崗,當陳家寶來到日軍屠殺他大哥等10多名鄉親的現場,難以壓抑的苦痛湧上心來;郭村的周道鳳的伯父和父親被抓后至今杳無音信,失去家人的周道鳳從都市女童淪為農村童養媳……接受調查的百位老人講到當年的苦難,不少人乾涸的眼窩又溢出老淚。

  這一切讓我們調查者心靈受到極大震撼,實在不願讓老人們再憶及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與記者一同調查的岳春曉說:每天的調查,都讓我們內心充滿矛盾。大屠殺中遇難同胞的親人,沒有得到過任何補償,只能通過確鑿的證詞,申明那一段有人要刻意掩蓋的史實。

  在去年“9·11”事件中,數千無辜的人犧牲,全世界為之震驚。而在65年前的那場屠殺中,南京及其周圍地區,有數十萬無辜的人不幸遇難。

  早在65年前的1937年12月27日,金陵大學應變委員會主席貝茨博士在致日本駐華使館官員的信中就指出,侵華日軍在南京實行的是軍事恐怖主義。本着人道、公理、良知和正義,他曾直率地向日方抗議說:

  “所有民眾的生活充滿痛苦與恐懼,全由(日軍)士兵造成……兩周軍事恐怖主義之後的醜行依然如故。”

您正在瀏覽: 南京大屠殺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京大屠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