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留些智慧給自己取暖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些智慧給自己取暖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伊索寓言》有感 

  福建省南平市劍津中學初二(13)班

  陳碩 

  指導教師:張碧新 

作者通訊地址:福建省南平市濱江中路447號A座904#室

  郵政編碼:353000  

人類沒有了智慧,世界就沒有了靈魂。留些智慧給自己取暖,思想着,我們才能清醒處事,明白做人。 

  ------題記 

生活就象一部電影,其中有不少令人發笑的情節,卻很少有人能進一步揣摩事情背後的道理。而當我細讀《伊索寓言》時,不禁被它字裡行間所透露出來的智慧所吸引,它是社會的縮影,為我們立體地展現了周圍的人情世故,它彷彿一杯濃茶,令人回味無窮,它為囚在生活瑣事中的我打開一扇心靈之窗,讓我一下子豁然開朗。 

一雙黑葡萄般的大眼睛,總是狡詐地轉個不停,蓬鬆的尾巴如一團燃燒的火焰,這是《伊索寓言》中狡猾的代名詞------狐狸。但在《母獅》一文中,狐狸卻顯得愚蠢又自大,狐狸嘲笑母獅只生了一個孩子------而它卻生了四隻小狐狸,最後母獅冷冷地答道:“雖然只有一個,但它是獅子。”文章的結尾是這樣總結的:“關鍵是質量,而不是數量。”是啊,無論多少只狐狸,都只會跟在一隻百獸之王的身後虎假虎威,當百獸之王瞪大雪亮的眼睛,亮出銳利的牙齒時,它們便嚇得戰戰兢兢,四處逃竄。而這隻威武的百獸之王也許就是母獅的孩子。這個故事同時也讓我明白:越是美好的事物,就越是稀少。 

這不禁令我想起了我初一剛開學時的情景。當時的我,不但要完成老師海浪一般,一撥接一撥的作業,同時還給自己“加壓”------在書店購買了許多課外輔導書,彷彿只要能從作業量上壓倒周圍的同學,我就能取得優異的成績。每當晚上我頭昏腦脹地做完課堂作業時,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我還必須去完成小山一般的家庭作業。作業質量當然可想而知,光看裡邊的字,有的歪歪扭扭,象蚯蚓一樣;有的字跡繚草,如同打了結的繩子,各個筆畫擰在一起,彷彿是紙上的一個小黑點兒,本來是用來提高成績的工具,逐漸成為了我的負擔,現在想起來,我不是和狐狸犯了相同的錯誤嗎? 

《伊索寓言》中的故事是短小精悍的,它沒有華麗詞藻的包裝,也沒有故弄玄虛的語言,它是平凡而樸素的,卻又象一面鏡子,折射出美與丑、善與惡。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象《伊索寓言》中聰明的主人公一樣,把智慧留在身邊,用於生活,不要讓自己不由自主地在生活的舞台上扮演愚蠢的角色。留些智慧給自己取暖吧,因為只有思考着,我們才能清醒處事,明白做人。

您正在瀏覽: 留些智慧給自己取暖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些智慧給自己取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