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_7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不做教書匠》(1-4章)讀後感

  直溪小學顧衛華

  說“態度”

  粗粗讀完前四章,對第三章中的“第三種態度”感觸頗深。文中說到教育的三種態度:第一種態度,把教育的事當作學校的事來做;第二種態度,把學校的事當作自家的事來做;第三種態度,把自己的事當作教育的事來做。作者推崇的是第三種態度。

  說起態度,我對一些老教師總是充滿敬意。記得徐善英老師退休前夕,將一套口算卡片贈送給我。那完全是手工製作,原本潔白的卡紙經過多年使用已泛黃。可以想象得出有多少小朋友曾使用過,徐老師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可見一斑。我們除了要繼承上一輩人認真踏實的優良傳統之外,還需要發揮年輕人愛學習、愛不拘一格的特點,“不做機械重複的事,做出靈氣來”“不做不動腦的事,做出思想來”“不做人云亦云的事,做出個性來”“不做應付檢查的事,做出實效來”。這是作者向我們提出的四條建議。

  在學生時代,時常聽到老師這樣批評人:端正你的學習態度。以前也曾聽人說: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的確,態度對於一個人的學習和工作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一個教師如果有了明晰的教育人生方向,並且能朝着這個方向矢志不渝地進行探索、堅持下去,終將有守得霧開見日出的一天。

  我們每天和學生打交道、授課、批改,周而復始,天天如此,看起來很機械瑣碎的事,但在有想法、敢作敢為的老師手裡,每天的精彩就會各不相同,而在另一些老師手裡,就是別有滋味在心頭。

  要試着去改變自己,做一些嘗試。嘗試,並不總會成功,但失敗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如同愛迪生在一次次電燈實驗失敗后的態度,他說:“至少我知道這是不適合做燈絲的。”擁有超然、豁達態度的人怎會和成功失之交臂?

  威廉·詹姆斯說:“我們這一代最偉大的發現是,人類可以經由改變態度而改變生命”。這句話為所有準備具有第三種態度的教師揚起希望的風帆。

您正在瀏覽: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做教書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