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竇娥冤》雜談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竇娥冤》雜談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元人雜劇中《竇娥冤》可算是最出色的一出。中學語文課本曾收錄其中竇娥赴刑場一節,其指天斥地一段令人感動尤深,今次有機會從頭至尾通讀一邊,卻又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首先這個故事開始得非常蹊蹺,僅僅因為張驢兒父子無意中搭救蔡婆婆一命,便要強行入贅到蔡婆婆家。張驢兒固然流氓,如此不由分說實在令人瞠目結舌,而事情居然成立更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元朝時代的中國民風民俗如何,今人只能遙想而已。不過關漢卿實在也太粗枝大葉,整個過程缺乏鋪墊,沒有充分的起承轉合直接就到了命案一節。推敲起來,雜劇據我理解委實有一點象現代街頭的活爆劇。形式,技巧,內容上都非常簡單。從其中的各種動作來看(科),似乎當時連道具都沒有。象後來戲園子里的那種精緻的戲劇當時應該還沒有出現。

  竇娥冤的語言最為人稱道,元代時期的市井俚語,粗鄙言辭躍然紙上,加上文人時的唱詞混合成一種奇特的文本。我們無法想象當時演出的情況。我也從未看過現代的演出,而流傳下來的文本本身就成了戲劇的全部。我敢肯定,元代時只有劇作而無導演的概念,表演甚至也不受重視,是一個只有劇作家的時代,還是一個戲劇的萌芽時代。

  我忍不住將其和莎劇相比,哈姆雷特中也有鬼魂述說冤情的相似情節。這種超自然的東西在《竇娥冤》中不僅推動情節前進更成為情節本身。據某位宿儒評論:中國人無宗教的生活卻有宗教的精神。竇娥所許的三個願一一應驗,在西方看來正是天譴無二,用中國人自己的話來說是報應。將是非曲直訴諸天理,始終認為於一個高於塵世的天道,沉冤最終昭雪,惡人終得報應。對於這樣的一種道德觀念,或曰人生態度,我實在無法表達自己的複雜感覺。只能說中國無法產生出法律精神可見一斑。對於現世的麻木使中國人無法憧憬一種合理的社會秩序和合理的幸福。似乎最大的幸福永遠就是永遠只能在沉冤昭雪的一刻含笑九泉。而且我們也不難從中窺見中國人並無社會發展的概念,就算是改朝換代也僅是你方唱罷我登場。永遠象走馬燈一樣循環往複,簡直和靜態沒有兩樣,在《竇娥冤》中大量出現的典故幾成故事的一部分。這些在今天的人看來已經死亡的典故,想必在那個時代盡人皆知,這種敘述當中包含的潛台詞就是現世所發生的一切不過是古代的再現,是古人事迹的又一次搬演。這種循環往複的歷史觀成為民族的潛意識,中國之無法發展出近代意義上的國家也就不難想見。

  一邊是哈姆雷特對於命運的疑惑,對於人生的懷疑。一個無辜的被拋入歷史當中的人在突然的變故中窺見生命的真相,最終也成為祭品之一。另一邊是竇娥遭遇生活的顛沛流離,遇人不淑之後更成為黑暗的司法制度的犧牲品。在我看來莎氏是直擊存在的本身,而關漢卿不過借竇娥的冤情昭示天理公道,並無真正的悲憫之情,竇娥死得真的很冤。

您正在瀏覽: 讀《竇娥冤》雜談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竇娥冤》雜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