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家教雜談(教師手記之435)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教雜談(教師手記之435)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家教雜談(教師手記之435) 標籤:雜談作文 手記作文 家教作文 教師作文



  現在的教育如果與二十年前的教育比一下的話,許多事情都是匪夷所思的。比方說家教,這種在現在的教育中已經非常普遍了的現象,在那個時候是不可想象的,不用說人們不知道有這個詞,即使有人知道有這麼一回事,也不會有人這樣去做的。那時的人們,想法都差不多:學習是自己的事,學得好與壞都在於自己,與其他人是無關的。我們只有在班級里進行互相比較,從而得出自己的優劣,再進而改進自己的學習,從自覺性上不斷加強,以此取得更好的成績,讀書似乎就是為自己讀的,目的就是不再面朝黃土背朝天。

  但時至今日,家教這種現象應當說非常普遍並已早已深入百姓人家了。且不說中考、高考要競爭,要輔導,就連小學也趕上了大量的家教,而且,現在家教勢頭最旺的就是初中和小學了。這種現象早在十年前也已很有普及的意義了,有些教師帶上一兩個至十來個孩子稱得上是最常見的家教了,既管吃住、又管補課,互惠互利。發展到現在,有些便是按小時收費的,有些是只輔導作業的,有些是在老師家做完作業回家的,等等。

  其實,所有這些家教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孩子的成績能夠有所好轉或進步,最好能竄到班級的前面幾位去。這無疑是家長最關心的一個問題,也是關係到孩子成長的關鍵問題,有的家長認為如果現在孩子成績上不去,將來再怎麼補也是無濟於事的,自己賺再多的錢也是白搭的,而且,與其以後花大量的錢去找關係或買進較好的學校,不如現在讀好點,孩子自己考進名牌學校,那樣不僅省錢,更重要的是孩子還可以穩穩地取得好成績以至有個好前途。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家長們的家教投資可謂是最長遠的投資了。

  家教真能提高學生成績嗎?這很難說。如果孩子的成績差是因為相關知識不懂,或許請人補一補,還可能跟上去,以適應課堂的節奏;但如果孩子的成績差是因為習慣方面的不足,或品格方面的缺陷,那麼補了也是要還原的,或者是收效甚微的。作為教師很清楚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才是學習最為關鍵的東西。可當現實擺在大家面前的時候,我們也不得不正視它,補與不補的區別還是存在的,多少總會有一些差別在。而不同的人補的又是不同的結果,比如請大學生來補一下,往往會是事倍功半的,因為一則他們的教學經驗不豐富,二則他們對孩子所教學科和內容不完全熟悉了解,三則他們的補課能力較為欠缺。但另一方面如果要想讓學校里的老師來幫孩子補課,幾乎是不可能的,他們有的是已經有了學生在帶,有的則是忙於學校的工作而無暇他顧,更有的則是不願意再勞累下去了,不少老師還是樂得圖個清閑。

  家教蔚然成風,內容也早已不僅是課本上的、學科上的了,對於一般補課式的家教來說,主要是針對學校學習中的不足而補的。而對於文化課知識上不需要補的學生來說,家教則是用來提高自己其他方面的素養的,比如琴棋書畫之類的。由於人的全面發展的需要,人的綜合素質也越來越重要,要求家長從小就培養孩子多方面的技能了。這樣的培養一則是從小抓起的需要,二則是對孩子上了初中以後就再也無暇顧及個性發展、興趣發展的現狀的應對,三則是家長和社會對孩子的要求越來越高引起的。

  家教之普及是一種可怕的現實,有不少地方都有報道“圓桌家教”的事情,更顯其可怕的面目,教育在這裡簡直很了擺設,老師在這裡都是恥辱的代名詞了。像有的初中教師,在班級里不與學生講授有關的知識重點、要點,而在家裡的“圓桌家教”中全部展示出自己的高超水平來了,迫使家長們不得不花錢去聽他家裡的課。家教的作用越強,課堂的作用就越顯得微弱,教師的教育越顯得蒼白,這簡直就是學校教育生命的完結者。怪不得越來越多的私塾都會應運而生了。

  教師是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之人,而今,跟歷史的差距越來越遠,不爭氣者有之,無用者有之,與市場接軌者有之,經濟讓教師變得如此貧乏而乏味。

  (時2006-12-6)

您正在瀏覽: 家教雜談(教師手記之435)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教雜談(教師手記之43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