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最大的麥穗》讀後感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最大的麥穗》讀後感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在滿天的星星中而機會就是偶爾出現的一顆流星,掠過天空,來的快,去的也快。《最大的麥穗》就講了這麼一個道理。

  古希臘大學者蘇格拉底讓弟子們在麥地里摘一顆最大的麥穗,他們挑挑揀揀,但都不滿意總是認為機會還很多,最後兩手空空的弟子們才如夢初醒的事。揭示了這樣一個道理:人的一生彷彿在麥地中行走,也在尋找那最大的麥穗。有的人見到顆粒飽滿的麥穗,就不失時機地摘了,有的人則東張西望,一再錯失良機。當然,追求應該是最大的,但把眼前的一穗拿在手中這個才是實實在在的。

  自古以來,能成大事者都為善於抓住機會之人。中國古代的有一位叫毛遂的門客就是善於抓住機會的人,戰國時期,秦國包圍了趙國的邯鄲。在趙國危急時,趙國只能讓人去楚國,請楚國出兵一起攻打秦軍,這需要二十位門客跟着一起去請求楚國幫助。最後還差一位,毛遂看見這個機會便自薦,因為他能說會道平原君就同意了他一起去。到了楚國,平原君不管怎麼勸楚王,楚王也不答應。毛遂一看這樣不行,他馬上將寶劍架在楚王脖子上並說明了道理,楚王害怕了只能同意。幾天後楚。魏等國聯合出兵援趙,秦軍終於退兵。回到趙國后他們待毛遂為上賓。人們都感嘆道“毛先生一至楚,楚王就不敢小看趙國。”毛遂靠自己的果斷挽救了趙國,也使自己名垂千史,是呀,只有學會把握眼前的機會才不至於一無所獲。

  每個人都想要一步登天,但這是不可能的,只有抓住眼前的機遇,才能一點一點走向成功之路。就說彼得弗雷特吧,他曾經盲目地跟隨淘金潮,妄想一夜暴富。幾個月之後也沒有淘到一點點金子,面對坑坑窪窪的土地,他失望了。就在他即將離去的前一個晚上,下起了傾盆大雨,一下就是三天三夜。雨終於停了,彼得走出屋子發現不一樣了,坑坑窪窪的土地被雨水沖平整,還長出了綠茸茸的小草,他頓時意識到這塊土地很肥沃,於是他抓住這個機會,決定用這塊土地種花來賣給別人裝飾客廳。他把自己全部精力在培育花苗,不久田地開滿了無數朵美麗的鮮花,受到了眾多人喜愛,最後他終於成功了。他就是因為善於腳踏實地的抓住眼前的小機會,讓夢想成了真。可見,追求可以遠大,但適當在特殊階段放低要求,取得一個一個小成功,逐步向大成功邁進,這才是王道。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張九齡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生活中,是否抓住了機會?在複習前因為貪戀電視,浪費了一次複習的機會;寫完作業,因為迷戀漫畫,浪費了一次背英語的機會;上課時,因為沒有認真聽課,浪費了一次學習知識的機會……

  人生的目標是永無止盡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把握住身邊的每一次機會,踏踏實實的干好每一件事,我們才能有所收穫。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緊緊抓住小機會,及時發現小財富,慢慢鑄就大成功。

  初一:陳詩睿

您正在瀏覽: 《最大的麥穗》讀後感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最大的麥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