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童年》后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后感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讀《童年》后感

  童年,是使我們所嚮往的;童年,是我們再也買不到的美好禮物;童年,是我們永遠回憶起來嘴角都會揚起的。這是我們現代兒童的童年,那麼在19世紀的時候,那些孩子的童年又是怎麼樣的呢?

  當我打開《童年》這本書的時候,有一種像磁性的吸引着我,它是蘇聯着名的高爾基寫的,揭露了19世紀七八十年代俄國社會底層人民的縮影,又用畫家的藝術描繪他們生活的環境,把一切的人和事物都寫得淋漓盡致。《童年》的主人公是阿廖沙,他父親在他三歲的時候就死去了,但年僅3歲的小孩,並不知道喪父的悲痛。善良聰明的外祖母把他借到尼日尼城的外祖父家,但很快母親有離開阿廖沙的身邊。在一個充滿殘酷冰冷的生活里只有外祖母是我最親的人,但是好景不長,阿廖沙讀完三年級就離開外祖母,自己便到人間謀生。

  當我讀到:“他們(兩個舅舅)幾乎每天晚上都要搞出一些過火的名堂,去開那位視力不好的老師傅(格里戈里)的玩笑有時在火上把他的剪刀柄兒燒熱;有時在他的椅子上立一個尖釘子。他們的鬼名堂不但多而雜,可這位老師傅總是默默無言地忍受着,偶爾像鴨子一樣輕輕呼喝兩聲。”可憐的老師傅總是忍氣吞聲地在這個家下生活下去。還有“小茨岡”的慘死:“陽光已經偏離了他,只能照到窗上。這是,他的臉呈現出了黑色,手指不在顫動,血泡也不在從嘴角冒出來,在他的頭頂。”這一切都是舅舅們的貪婪、冷心腸、殘酷所造成的。

  在和平的世界中總有着不可摸透的黑暗所在。小時候,有些事情是永遠地讓我無法忘記的。我的父親有着不一般的人性格化,在外人看來他什麼都一個友善的人,但是在家中就是一個殘酷的丈夫、父親。每次都因為小事而鬧,在我五歲那年,她跟媽媽鬧翻了,媽媽跑了出去,當時我也跟着媽媽,那時候她痛苦欲絕,並想跳河自盡。我死活拉着媽媽並好好地勸服媽媽,每次想到當時的情景都會情不自禁地流下淚來。而哥哥呢,從小就瞧不起他,罵他是笨蛋,總是壓迫他的信心。包括哥哥考高中的時候,也曾因為一件衣服的事情就拿起刀來,那個情景,父親已經瘋了,頭像都公雞一樣。而我是幸運的,在他看來,我才是他的希望,而我卻從不想受他的寵。

  “環境可以造就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就是這樣的環境下就早就了高爾基,成就了高爾基。我佩服他的堅強,一直得持之以恆地下來。高爾基、我的母親、哥哥都是我心中的面旗幟,他們都擁有同樣的特點,那就是:堅強、勇毅、勇往直前、善良。

  廣東江門開平市長沙實驗中學初一:譚艷紅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后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