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童年》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童年》讀後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中學生作文

  高爾基,前蘇聯偉大的文學家,無產階級文學的創始之一,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文學的奠基人。原名阿列科謝·馬克西母維奈 ·彼什科夫。出生在下諾夫戈羅德城(現稱高爾基市)。他出生貧苦,幼年喪父,飽嘗了人間苦難。  

  《童年》這本小說所寫的是19世紀沙俄統治時期作者童年經歷的苦難,這是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故事在一個小市民家庭里展開。在這個小市民家庭里,恃強凌弱是人們的癖好。半瞎的老匠人首當其衝。這裡的人幾乎每天晚上給這個老匠人安排一個侮辱性的惡作劇式的“玩意兒”:有時用火燒燙他的剪子把兒,有時在他坐的椅子上插一個尖頭朝上的釘子,或者把顏色不同的料子偷偷的放在這個半瞎的老匠人手邊——讓他把他們縫成一匹布。阿瘳沙的兩個舅母先後被兩個舅舅毒打、摧殘致死。阿瘳沙的繼父也毒打他的母親。就連年邁的受人尊敬的外祖母也難逃外祖父的打罵。孩子們當然也不例外。這種殘暴的行徑給孩子幼小的心靈帶來了嚴重的傷害,使他或者鬱鬱寡歡,或者也像大人們一樣惡毒。  

  儘管這是一群令人生厭的小市民,但作者並沒有簡單的停留在把他們表現在惡人上。小說的深刻之處在於它揭示了形成這群形象的原因:是沙俄的黑暗統治,是家長制手工業者的生產方式,是艱辛污濁的生活環境,改變了人們善良的天性,造就了小私有者自私、貪婪的靈魂。  

  讀了這本書,我最欣賞阿瘳沙的外祖母阿庫林娜·伊凡諾娜。阿瘳沙的外祖母慈祥善良,聰明能幹,熱愛生活,對誰都很忍讓,有着聖徒一般的寬大胸懷。她如一盞明燈,照亮了阿瘳沙敏感而孤獨的心。她還經常講一些憐憫窮人和弱者、歌頌正義和光明的民間故事給阿瘳沙聽,她對阿瘳沙的影響,正像書中所描述的那樣:“在她沒有來之前,我彷彿是躲在黑暗中睡覺,但她一出現,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領到光明的地方……是她那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苦的生活。”外祖母的愛給予阿瘳沙堅強的力量,善良平凡的“普通粗人”讓他看到了自己的存在。在這冷冰冰的世界里,只有外祖母庇護、關心着阿瘳沙,給予他無限的溫情和鍾愛,並對他進行了有益的教導。  

  整本書可以用十個字來形容:窒息的天地,苦難的童年。  

  如果當時的每一個人都象阿瘳沙的外祖母一樣慈祥、善良的話。我想:結果因該不是這樣。  

  要怪只能怪他們自己。他們是一群既可恨又可悲的人物,一面受着封建主義、資本主義的壓迫,一面又去欺侮別人。  

  現在來想一想,像他們這種殘忍的行為,大約上帝看了也會掉眼淚!  

  我們千萬不能學他們那種樣子。要學習阿瘳沙的外祖母。要慈祥善良,熱愛生活,對每一個人都要忍讓。  

中學生作文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