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觀《亮劍》有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觀《亮劍》有感_14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第一次看軍事題材的小說能看到熱淚盈眶,蕩氣迴腸的《亮劍》真讓人感觸萬分。這部小說鑄造了一個軍魂,一個民族的脊樑,那一個個性格鮮明的軍人,一個個充滿血性的兒女形象,一幕幕讓人酣暢淋漓的戰爭場面;那鐵血丹心、真誠友情;那正義血性和人生責任,都讓我不由得對人生有了一些反思。

  ——前言

  團隊精神與真誠友情

  主人公李雲龍是我軍軍官,所到之處軍風頓整,那股團體凝聚力透着不可擋的士氣和人人敬畏的精神。生活他對戰士友愛,戰場上能為了不丟下自己的戰友不惜再次沖回險境作生死奮戰以營救被困和受傷的戰士。就是這樣建立起那堅固戰友情和成就了這樣一個戰無不勝的團隊。

  處在和平時代的我們,已不用再經歷捨身從槍林炮雨中救出自己的夥伴的危險,在這“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的喧囂中我們已經忘了要用一顆真誠的心來對待自己的“戰友”,個人主義和利已主義在我們的團隊中成了扼殺“活力”的毒氣,集體精神和團隊精神幾乎需要每個單位日日強調,刻意加強。難道我們連真誠待已都那麼困難了么?

  再看李雲龍與國民黨軍官楚雲飛那亦敵亦友、惺惺相惜的交往,各為其主的交鋒似不影響兩人的友情,即便是生死相搏,從頭到尾都洋溢着軍人和軍人、男人和男人之間最高尚的友情與尊嚴的光輝。不同的立場亦能付出同樣的真情,這種博愛與胸襟是多少人所不能及的。當然這是基於兩人同樣的坦蕩和真誠。

  “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心靈”,與人相處,需要有一顆寬厚博大的心靈。與人以誠相見,更要以寬厚之心善待他人。從大局考慮問題,彼此真誠相處,這樣才成形成堅強的整體合力。

  正義血性與人生責任

  所謂亮劍,就是狹路上遇見敵手,明知對方是天下第一劍客,明知要身死劍下,但面對敵手,還是要亮出自己的寶劍,與敵手搏殺到底。就算死在對手劍下,那也雖敗猶榮。這就是亮劍精神,一種英雄的氣魄,一種無畏的精神。當代中國人就是缺少這種“亮劍”精神,缺少血性、缺乏膽量。我們是多麼需要這樣的精神,多麼需要這樣的劍客。

  也許每個人在潛意識裡都想成為英雄,可是在平時見到偷盜、詐騙的時候卻不敢站出來,“事不關已,高高掛起”,甚至自己受害也不敢抗爭到底。

  經濟不斷發展,人是富裕了,但是心卻貧窮了,喪失了那種剛硬的血性。走着中庸之道的大部分人,喜歡誇大利害,不願意打破生活的平靜。對於社會,人人都有責任去維護,而在我們身邊缺少的不是銅臭不是享受,缺少的是精神是氣魄,是責任感。有責任感的人只衡量是非,不計利害,以自己的利益和生命殉真理和事業,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高度負責。有責任感並非需要工作風風光光,但我們的民族正是有了他們的存在而綿延發展,我們的社會因他們的存在而展現耀眼光輝。

  李雲龍說:“如果人人都不敢承擔責任,那我們這支部隊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所以“哪怕剩下一兵一卒,也要誓死保衛陣地”這是對國家負責;在戰場上他不會丟下自己的戰友,就是親自殺回去也要從包圍圈裡搶出受傷的戰士,這是對戰友負責;就算犧牲自己的部隊,也要掩護防區百姓安全的撤離,這是對人民負責。責任感是每個有血有肉的人都應具備的品質,“不患無策,只怕無心。”

  如果說《亮劍》是一種勇往直前的精神,我認為他更是一種人性的升華。讓我們懂得亮劍,這是我們人性中僅存的光輝和正義的血性。“狹路相逢勇者勝”,我們應當一往直前,多一些勇氣,少一些退縮,勇敢的亮出我們的劍,不論風雨不論坎坷,還有誰能夠阻擋我們人生的風帆,亮劍揮舞,讓我們的人生更無悔。

您正在瀏覽: 觀《亮劍》有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觀《亮劍》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