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二泉映月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二泉映月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二泉映月 標籤:二泉映月作文 單元作文 六年級作文 二年級作文

  夜闌人靜,泉清月冷,悲悲怨怨,時起時伏,似一個剛直頑強的盲藝人在向人們傾訴他的坎坷的一生,凡是喜歡民族古典音樂的人,一定猜得出這是阿炳的二胡獨奏曲《二泉映月》。流傳在中國樂壇上的二胡獨奏曲不計其數,但我惟獨喜歡這首用血和淚譜寫,用心拉出的“自度曲”──《二泉映月》。

  我父親是一個音樂愛好者,能拉一手漂亮的二胡。那時侯家裡窮,惟一值錢的家什就是父親的那把二胡。記得我幾歲時,一到夏天的晚上,父親就拿上他心愛的二胡,坐在臨街的門口石凳上,悠閑地拉上幾段小曲,有些好樂的村民還會時不時地唱幾口。有一次,我聽到父親演奏這首《二泉映月》,乍一聽簡直喜歡得不得了,那如泣如訴的旋律從父親那滿是老繭的指間滑出,是那麼動人心魄,我不由得被它緊緊地吸引了。那時侯,我不懂音樂,冥冥中只覺得自己好象融入了樂曲中,情緒隨主人公變化。以後的日子裡,每當聽到父親演奏這首曲子,我就立刻靜靜地凝神平息傾聽。但是,這首樂曲真正打動我,卻是在我上師範的那一年秋天。

  記得那是一個下午,音樂欣賞課,音樂老師拎著錄音機來上課,當我得知要欣賞阿炳的《二泉映月》時,激動的心都要跳出來了。音樂開始了,樂曲繼短小的引子后,旋律上行,呈微波形的旋律線,恰似作者端坐泉邊沉思往事,第二樂句從高八度音開始,打破了前面的沉靜,開始昂揚起來,流露出作者無限感慨之情,旋律在高音上流動,並出現了新的節奏因素,柔中帶剛,情緒更為激動。主題從開始的平靜深沉逐漸轉為激動昂揚,深刻地揭示了作者內心的生活感受和頑強自傲的生活意志,這是一位飽嘗人間辛酸和痛苦的盲藝人的感情流露。全曲的主題變奏五次,隨着音樂的陳述,所表達的情感得到了充分的抒發,深化了主題。

  音樂時起時伏,忽強忽弱,凝神傾聽這彷彿天籟之音,空靈、輕柔;細細品位每一個感覺,飄逸、低回,阿炳用心靈抒寫的音樂,濾盡了人間的浮躁,讓人拋棄了五光十色的誘惑,深深地牽動我的心,我的心潮濕了,這充滿魅力的音樂,那麼讓人感動,讓人情不自禁。這時思想遠離了紛亂,靈魂跳起了舞蹈,彷彿神遊在隱秘的夢之國。聽畢全曲,更猶如見其人。

  多年來,每當我聽到這首世界名曲,我依然把它當作一首“依心曲”來聽,它是阿炳依心而為,依心而訴,依心而來,依心而去的真實寫照。啊,這永遠的《二泉映月》,為你的每一次感動都能讓我回味很久,是因為有了這美妙的樂曲,像空氣、像花香一樣瀰漫在塵世間;是因為有阿炳走來,將人世間的我擁抱。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二泉映月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四單元作文:二泉映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