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過往流年,不飾風華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往流年,不飾風華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你是天邊的星,不應跌落塵世,不應與浮華相伴,不應讓煙塵迷離你那澄澈的眼,更不應,有這麼個傷人的結局…… 

  ——題記 

  這是歷史上一段混亂的時期,金戈鐵馬,擾人清夢。五代十國,一段蒼白無力歷史,而他,卻成了這段歷史上最唯美的點綴。 

  李煜,一個並不陌生的名字。他擁有滿腹的才華,可惜,卻偏偏生在這麼個亂世中,身為晚唐後主的他,卻是有這麼多的無奈,以至於寫下一句流傳千古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他也是傷感的,“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只是這麼短短的一句,卻是多麼形象的點出了他內心的紛雜。這到底是一種怎樣的愁緒?纏繞在心頭又是怎樣的一種感覺?我不懂,尋常人亦是懂不了的。 

  平日里,我亦不會特意去搜他所作的詞。喜愛自是喜愛,但卻不會這方面多花時間。我素來好聽古風歌曲,獨愛那些柔腸百轉的歌詞,近來新載了一首《玉碎花殘空遺香》,歌詞的主要背景就是李煜懷念娥皇的。當我聽到曲間那段獨白時,我被感動了。急忙察看歌詞,卻發現這首獨白摘自李煜所寫的一首詩。或許,它並沒有《烏啼夜》中的詞句那般華美,或許,它並不似《虞美人》那樣經典,但我卻覺得,這是他感情最真實的流露。 

  或許,在這麼個夜晚,月上簾鉤,淡盪初寒,晚風襲人,絮落無聲時,他負手立於章台,雙眸凝視着新發的桐花,心中思緒萬千,或為往事而傷感,或為國民而憂愁。這富麗堂皇的巍巍皇城,這至高無上的權力,都不是他想要的,他嚮往的應該是那份“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閑適心境。雖然生活貧苦,倒也落得個自得其樂。可是,他不能,這皇城,註定會成為他一生的冢,這是他逃脫不了的宿命…… 

  陳橋事變,唐朝覆滅,而他,則又為青史添上了這麼一筆:亡國後主——李煜 

  又見桐花發滿枝,一樓煙雨暮凄凄。憑欄惆悵人誰會,不覺潸然淚眼低。那些被塵埃蒙蓋了的往事,都已隨着歷史風吹散,而今所留下的,唯剩那些雋婉在人們筆底的曠古名句………

您正在瀏覽: 過往流年,不飾風華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往流年,不飾風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