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梁山的悲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梁山的悲歌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替天行道”的大旗在風中飄揚,大快人心。令108位好漢“八方共域,異姓一家”,“哥弟稱呼,不分貴賤”,好一座梁山泊。

  但是,受過傳統思想教育的宋江,在山寨興旺之後,便有了“望天王降詔早招安”的想法。這與宋江自身的性格有關,一方面他是義軍首領,為民除暴安良,廣得民心;另一方面,他有着“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傳統思想,渴望忠於朝廷,為大宋王朝服務、效力。哎!好生矛盾!

  宋王朝此時可決不是那麼單純,儘管“招安”了梁山人馬,但他們卻沒有就此罷手,仍想着“盡數剿除”。可憐宋江一片為國效力之心,到最後反被人暗算,只是一百零八位好漢風流雲散。

  回到東京,正遇遼兵入侵,宋江受命破遼。於是大軍北進,攻下檀州,奪回薊州,智取霸州,佔領幽州,兵圍燕京,迫使遼主投降。接下來,這支義軍就被大宋王朝當成了一支掃滅其他叛軍的有生力量,想去平定淮西王慶,隨後又去平定河北田虎和江南方臘。義軍在對方臘的戰鬥中,死傷慘重,陣亡72條好漢,終擒方臘。回朝途中,魯智深在杭州六和寺坐化,殘疾的武松出家。離開杭州后,林沖癱瘓,楊雄、時遷、楊志病死,燕青悄然離去。到了蘇州,李俊、童威、童猛又離去。等到大軍回駐陳橋驛時,僅餘20多名頭領。

  可是,蔡京、童貫、高俅等大奸臣還沒有住手,待宋江等人封官以後,他們用水銀害死了盧俊義,用毒藥摻入了御酒藥死了宋江和李逵。最後,吳用來到了早已破敗的忠義堂,上吊而死。就這樣,一場轟轟烈烈的梁山好漢起義在園區中謝幕了。

  好生凄涼!

  這群梁山英雄打出的“替天行道”的口號,固然有其反抗封建禮教統治的意義,但遵於天命,無法突破君主觀念,也終被“順天”“護國”所取代。這也是梁山英雄們最終走上悲劇結局的原因之一。

  我們可能會嘆息着悲慘的結局,可能會責罵宋江的“招安”。這其實都是有正反面的。我們喜歡的是那個“敢笑黃巢不丈夫”的松江,卻不知,這句詩中也透露出他對自己報國無門的憂憤;我們欣賞那個“三大祝家莊”、濟武松、殺閻婆的“及時雨”,卻不知,這只是它輓歌的一個前奏。宋江骨子裡都是對宋王朝的忠貞,卻不知,那“一不做,二不休”的故事。

  終於,在忠與義的矛盾選擇中,他走上了一條不歸路。儘管自己的心血毀於一旦,但他是笑着走的,我宋江是為國而走的!

  可悲!可嘆!

  夜幕降臨,梁山泊下,只留下了那一首“路見不平一生吼啊,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啊!……”的梁山悲歌!

您正在瀏覽: 梁山的悲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梁山的悲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