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漢代的悲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漢代的悲歌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羨它現實的美麗;廣盛的王朝,人們只驚嘆它繁華的歷史。然而忘卻的是花兒背後的淚水,丟棄的是王朝背後幽怨的眼神、無奈、凄絕,數目龐大。 

  漢代,一個讓多少現代人引以自豪的帝國,多少遐想、奇迹、神話的發源地,曾那樣令我們着迷,那樣使人崇敬。不必說高祖斬蛇當道、布衣升天的傳奇,也不必說文景之治,昭宣中興的奇迹,甚至孝武的鐵騎三千,光武的雄兵白萬,單是班超的虎穴探深也足以讓我們瞠目結舌。儘管,牧羊的蘇武遠了,著書的司馬遙不可及了,這些故事卻總在我們的心中回蕩、跳躍,口口相傳。 

  然而這畢竟不是一個時代的全部,幾百年的歲月即使不斷出現濃墨重彩,也總會有停頓和敗筆。我關注那些在歷史的暗角哭泣的不幸者: 

  有這樣一位美人,起初她也曾享受過衣食奢華的生活,帝王的寵愛、侍從成群的優待也曾像彩虹籠罩過她短暫的年華。戚夫人,這個中國歷史上有名的人彘,用自已悲慘之至的結局哭訴着嬪妃間勾心鬥角的殘酷程度,挖去的雙眼、熏啞的歌喉、燙聾的雙耳、砍斷的四肢,那一日的歷史是用戚夫人無辜的鮮血染成框架的。歲月,像一位始終不滿意自已作品的藝術家,不斷抹掉往昔的記憶,卻難以掩蓋一個弱女子的淚水; 

  從始到終,他都是一個默默無聞的普通人,栗太子,皇帝的長子,史書記載甚略,歷代文人評價甚少的人物,他默默地走進歷史,甚至也曾離權力中心那麼接近,卻最終靜默地遠了遠了,到了歷史的邊緣,走盡這段人生,剩餘的歲月,或許會為金屋藏嬌的諾言而悔恨終生?你始終是個慘然遠去的背影; 

  是誰,把肅穆莊嚴的龍宮驚喜?是誰,憑着儒雅的氣質、淵博的識見震服了群臣?是誰,給這座深幽的宮闕投去幽怨的一眼,最終幻化成片片血色的史頁?你是該死了,穩重的品質、交贊的口碑、治國的良策,哪一件不會動搖父皇的神權?你是該死了,你父親自出生便替你扶植的政治靠山竟成了殺你的最終理由。死,劉據,也許對你只是刎頸的一瞬間,但對於多少雙期待的淚眼,這是千萬聲嘆息也換不來的惆悵。 

  歷史是黑白的默片,悲劇是其中最陰暗的畫面,多少來不及道出的無奈,多少至死也難以下咽的悔恨,多少複雜而哀婉的眼神,多少孤獨而凄寒的背影,都只獲得了極為短暫的出場機會。但這些過眼即逝的場景,卻賦予了時間悲劇色彩,賦予了歷史相對於繁華煙雲的另類價值。是的,我可以說鉤?夫人臨刑前的回眸勝過漢武漠北戰役,我也有理由宣稱,王政君臨終悔恨的點點淚花蓋過光武帝構建的無邊的帝國版圖。是的,悲劇情節有時帶來的啟示是無限而深遠的,它不同於王朝的更替所表達的歷史客觀規律,卻側重於對人性的深層的挖掘和對價值觀念的探索。是的,漢代的悲劇,是歷史舞台上不可或缺的一組悲劇,它帶給我們的價值,不僅蘊藏在太史公們無奈的筆下,還處處流露於那些個性鮮明的不幸者的咽淚吞悲的啜泣聲中。

您正在瀏覽: 漢代的悲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漢代的悲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