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_16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大國崛起之日本篇》觀后感

  日本,是泱泱大國的中國的鄰居,是個小島國,然而,她卻是國際舞台上不可忽視的一個大國。島小國小,這一直是日本給我們的直觀印象。可是,實際上,日本卻是一個國際舞台上不可忽視的一個大國。有人會問,連日本這種島小人少的國家都可以算作大國,那我們中國還一直被認為是小國,這讓我們這樣地廣人多的國家情何以堪?那麼,何謂大國?大國是指國土面積如何廣闊,人口數量如何多嗎?如果以此為評價標準的話,那日本可算不上大國。但如果從國際影響力方面來衡量,則大國可以這樣定義:大國是指一個國家有較高的國際影響力,引領着一個時代或在某個時代發揮重要作用。譬如歷史上的的殖民強國西班牙、葡萄牙、荷蘭以及後來居上的英國、美國等。而人口佔世界第二位的印度,以及國土面積居世界第五的巴西,則還沒有進入大國的行列。

  所以,如果從國際影響力來評判,那麼日本可謂是經濟大國。日本,在20世紀70年代就已經躍升為資本主義世界第二,僅次於美國,已然成為一個大國。但是,我們回顧日本歷史,可以看到,曾經的日本是跟着我們中國學習, 是拜我們大唐為師的。還記得嗎?唐朝時,日本派遣遣唐使到唐朝取經一次就達到200人之多!但現在,我們曾經的學生已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不僅大大超過我們中國,而且還反過來侵略欺負曾經的老師。這真是天理何在!然而,痛定思痛,我們必須得承認:是我們老師自己落伍了,而我們的學生一直在學習,並且是積極主動地學習,因此能夠從兩次世界大戰的巨大創傷中崛起,創造經濟奇迹。

  如果把日本的時代分成幾個階段,我們可以發現,幾乎每個階段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日本在任何時候都能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日本人認為,做好一個學生比做一個好學生容易。那麼做好一個學生。也就是要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因此,日本每個階段都以謙卑的學生姿態主動學習先進的生產生活方式,來迎接時代的變遷。因此,可說,日本是一個自覺學習的民族。前面已經提到的,大唐盛世時,日本就積極派遣大量使節團來華學習取經,所以,中國的一些文化在日本的影響極大,比如日本的片假字,就是借鑒了中國的漢字偏旁部首。進入資本主義發展時代,日本看到西歐各國資本主義生產生活方式的先進性,於是,又以學生姿態主動向西方學習,派使者出訪西歐國家,細緻考察他們政治制度的優劣,尤其虛心向德國學習,因此,回國后,就發動了著名的明治維新,對日本的政治、經濟、思維文化等各方面都進行改革,儘管還是保留了一些封建殘餘,但總體上是使日本搭上了資本主義發展的末班車,成為日本歷史發展的轉折點。到二戰結束后,日本作為一個戰敗國,尤其是世界上第一個遭遇原子彈攻擊的國家,其所受的戰爭創傷不可謂不重。但日本人仍然秉持主動學習的優良傳統,既接受美國的幫助,也向美國學習,學習他們重視教育和鼓勵科技創新,因此,日本培養了大批高科技人才,因此,這些主動學習的人才為日本在20世紀70年代創造經濟奇迹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比如日本經濟騰飛的標誌——日本新幹線,它的建設,就是日本高度重視主動學習,鼓勵科技創新的有力例證。

  反觀我們中國,就是沒有做好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還一直以老師自居,結果在時代變革前落伍了。比如,當工業革命已經吹響資本主義的號角時,我們中國還沉迷在“天朝上國”的迷夢中,以為“天朝物阜民豐,無須與外夷交流”而施行閉關鎖國政策;在思想文化上,還進行八股取士,禁錮民眾思想,這一切都不是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的行為。到20世界六七十年代,當日本高度重視教育和科技,繼續做好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時,我們中國在破壞“尊師重教”的傳統,在散布“讀書無用論”,在本該在教室讀書學習時卻走上街頭去遊行示威,去批鬥“牛鬼蛇神”……這也不是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所為。

  面對變幻不已的世界形勢,我們中國如果想繼續在國際大舞台上發揮應有的作用,就只能重拾謙卑的主動學習的傳統,像日本那樣作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堅定持續走科教興國戰略之路,積極主動向先進的生產生活方式學習,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為我所用,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本文的寫作背景是近日的中日釣魚島爭。文章通過觀看《大國崛起》中的日本篇,探索日本在近代崛起強大起來的秘訣就是日本始終端正自己的態度就,即做好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正是由於日本的主動學習西方先進生產生活方式,才促進了日本的崛起。對比中國,很明顯地發現中國缺乏這種做好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的態度,因此,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建設中,我們中學生更是需要端正態度: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主動學習的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