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如何學好語文?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如何學好語文?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如何學好語文》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習語文的重要任務。其實這裡所說的習慣既是積累。積累的主要途徑有四個:一是摘抄,二是背誦,三是記憶,四是訓練。而積累名言、警句、典故、故事、精彩篇段,是提高語言修養和作文水平的一個重要手段。時間久了,你就會發現這些警句、典故、故事等,都會化為自己的東西,活躍在自己的文章中,在不自覺中提高了自己的語言水平,增加了語言的文采,豐富了寫作的內容,從而提高語文能力……我們還要有“學以致用”的思想。我們積累材料的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要在寫作時用,到時候你要想到這些材料,要學會用,不能就是只管抄,不去用。還有抄寫時,沒有用意識。我們的學習時間是十分的珍貴,我們抄東西時,一定要想到有用沒有用,如果這個材料沒用,那麼寧願去休息也不去摘抄。其實閱讀的習慣是學好語文重要的手段。今天,有人語文差的根本原因就是一直都只重視去做各種試題,而沒有認真的進行過閱讀。但是一個人語文能力的形成恰恰是在閱讀的過程中完成的。因此,教材上選的那些優秀的作品,特別是要求背誦的文章,要認真的閱讀,除這些之外還要找一些文情並茂的文章,拿來反覆的閱讀,在潛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語文學習能力。還可以點評閱讀材料,對其內容、結構、語言、手法直至遣詞造句等方面進行有針對性的,獨到的點評。點評式的閱讀,也是中國傳統的閱讀方法。還要做到勤動筆來增強語文學習能力。要養成不動筆墨不讀書的習慣。一是要隨時記下有用的知識,生字、新詞、生動的語句,優美的語段,將讀書與積累結合起來。我們要養成先列提綱的習慣。平時訓練中,不注意編寫作文提綱,寫出的文章,往往前緊后松,頭重腳輕。由於考試語文的文字書寫量較大,作文時,一般都不寫草稿,這樣先列題一個詳細的提綱,按照提綱行文,就顯得尤為重要。

  寫作要有迅速入題的習慣。

  迅速入題就是開門見山,迅速表現文章的主要內容,有時分幾層說,也要做到“開篇點題”,然後再層層推開,把主題說清楚,那些“客套話”、“過場話”大可不必說。如寫議論文,要儘快進入說理,不能大量複述話題材料,或大擺存在的問題。因為“以敘代議”往往會沖談說理的內容。

  必須有認真書寫的習慣,不然會是致命的。

  書寫潦草,亂塗亂改,字跡難辯直接影響着內容的表達和評判者的情緒,甚至因此而得低分。而整潔的卷面、端正的字體,本身就給人以美的享受,往往受到評判者的睛睞。平時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考試中認真對待,從而打造一個給文章增色的文面,以此來學好語文。

  寫話題作文時要依題行文。

  “海闊憑魚躍”,海中的游魚是無比自由的,但它也不能游到岸上來,從這個角度看,它的自由又是有限度的。話題作文也是如此,一定要在話題涉及的範圍內行文,即依題行文,做到“符合題意”,為學好語文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其實,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想學好語文,就要熱愛生活,從中發現知識,而提高我們的語文學習水平……

  吉林吉林永吉縣永吉十中初三:李敘藝

您正在瀏覽: 如何學好語文?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如何學好語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