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有時候,彎腰不是錯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有時候,彎腰不是錯_1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爺爺說,有這樣一種姿態,天空晴朗時,沒有人會發現藏匿在它背後的不屈不卑,天空灰暗時,它成了人生華麗的轉身。我知道,那種姿態,叫彎腰。 

  ——題記 

  爺爺的院子里,栽種着一種向陽的植物,青翠欲滴的葉子,黃寶石似的花瓣,飛揚的花粉在橘黃的陽光下翩翩起舞。 

  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爺爺認真地告訴我,那種植物叫向日葵。爺爺說,祺兒要像向日葵一樣,以擁抱陽光的姿態成長,不要輕易彎腰。 

  看着大片惹人憐愛的向日葵,小小的我堅定地點了點頭,允諾了爺爺。爺爺笑了,爺爺的笑臉同向日葵般溫暖。 

  那一年,我七歲。 

  那個季節,正是葵花燦爛時。 

  照着跟爺爺的約定,我安靜地以擁抱陽光的姿態成長,堅守着心中的向日葵,不曾彎腰。 

  天真的我固執地以為生活是如此的簡單,只要我遵守着跟爺爺之間的約定,就能以不屈不卑的姿態為我的人生畫上完美的句號,殊不知這樣完美的姿態早已被這個世界拋棄。 

  那個風雨交加的傍晚,空氣里瀰漫著硝煙的味道,戰爭爆發了。 

  一直乖巧懂事的我,跟媽媽進行了有生以來的第一場爭吵。 

  她說:“你知不知道自己馬上就是初三的學生了?整天整夜地上網,整天整夜地發帖,整天整夜地寫些無病呻吟的文字……你像話嗎?從今天開始,不許你碰那些文字。” 

  “是,我不像話!可是你們呢?你們又算是怎麼一回事?我只想安安靜靜守着我的文字,我愛那些冷颼颼的句子!從來都沒有問過我是否想要競爭的你們,從來就沒有問過我是否想要耀眼光芒的你們,從來就讀不懂那些文字背後想要訴說的恍惚和憂傷的你們,憑什麼說它們只是無病呻吟?”我知道,我已經接近歇斯底里了。 

  她顯然被我激怒了,索性伸手按了電腦的電源,順手把桌上大堆的信紙推向地板。寂寞的紙張安靜地靠着冰冷的地面,滾燙的液體灼傷了我的臉頰。 

  我丟下她,摔門直奔公車站。 

  當我濕答答地出現在爺爺的老屋前時,爺爺怔住了。爺爺大概從未看過這樣狼狽的我吧,就像只無家可歸的小貓。那個時刻,我好想好想昏睡過去,很長很長時間都不要醒過來,因為醒過來,要面對的,依然是一整夏的孤單,是必須向媽媽彎腰的結果。 

  爺爺伸手拉我進屋,我猛地撞進他的懷裡,淚水不斷往外溢。爺爺,你教我以擁抱陽光的姿態成長的,我答應你不會彎腰的。可是,現在該怎麼辦?我怎麼能捨棄相依為命的文字?我該把不妥協埋進妥協里嗎? 

  第二天,陽光格外明媚。爺爺帶我去修理院里的向日葵。那些倔強的向日葵依然以高傲的姿態追逐着陽光。我使勁地盯着大片的金黃。 

  爺爺說,祺兒,你知道向日葵為什麼朝着太陽生長嗎? 

  因為陽光,它們想要追隨陽光,就像我想要追隨我的文字一樣。爺爺說,希望我以擁抱陽光的姿態成長,不要輕易彎腰,不就是希望我像向日葵一樣尊重自己的心意,執着追求心中的夢想嗎? 

  爺爺說,如果沒有陽光呢?向日葵還能以擁抱陽光的姿態生長嗎? 向日葵還能如此高傲嗎? 

  我……不知道…… 

  爺爺說,孩子,這個世界上,有這樣一種姿態,天空晴朗時,沒有人會發現藏匿在它背後的不屈不卑,天空灰暗時,它成了人生華麗的轉身。爺爺說不要輕易彎腰,並不是要你固執地背負不屬於自己的悲傷。爺爺知道你深愛那些文字,想要追隨你的文學夢,可是,以這樣的方式詮釋你的愛,值得嗎? 

  我啞然無語。 

  這一年,我15歲。 

  這個季節,正是葵花燦爛時。 

  兩個星期後,爺爺走了,爺爺呆了一輩子的老屋裡擠滿了人,屋內大朵大朵寂寞的白色深深地刺痛了我的心。 

  爺爺的喪事告一段落了。那個微涼的傍晚,我去了老屋后的院子,我驚呆了,我以為永遠都倔強挺立的向日葵,居然低垂着。原來,再高傲的植物也有彎腰時。 

  不久,奶奶鄭重地把爺爺留給我的信封交給我,她說,爺爺讓她告訴我,八年前的話,他只講了一半,剩下的,在信封里。 

  我小心翼翼地打開信封,取出裡面的字條,紙上是爺爺乾淨而有力的筆跡,剩下的那一半話是: 

  “有時候,彎腰不是錯。” 

  這一年,爺爺75歲。 

  這個季節,正是葵花燦爛時。 

  後記:那晚見到那些低垂的向日葵時,我就已經知道爺爺之前的話只講了一半。爺爺,倘若我無法違背世界的公約而必須在書山裡跋涉 ,那麼至少我希望,我攀登的姿態是難能可貴的,這樣的話,即使是彎曲的弧線,也將成為我生命中的美好。因為我的彎腰,是為了放下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是為了更好的追求心中的太陽。我的彎腰,不是錯。

您正在瀏覽: 有時候,彎腰不是錯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有時候,彎腰不是錯 暫無評論